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每日经济

山西太原房產交易“雲簽約”服務上線

2021-0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2月2日,山西省太原市房產管理局召開房產交易業務網上辦理新聞發佈會,房產交易“雲簽約”服務即日起正式上線。房產交易各項服務已實現掌上辦、網上辦、不見面、暢通辦,努力實現“讓數據多跑路,群眾零跑路”的目標。
 
 
    為了更好地便利群眾,優化服務環境,同時減少人流量以降低疫情防控風險,太原市房產管理局對房產交易服務進行信息化改造,房產交易各項服務已實現在手機辦理,市民群眾關注微信公眾號“太原市房產管理局”,在“房產線上”欄目即可一站式免費辦結,不需要再到為民服務中心現場,真正實現“跑零次”“即可辦”。
 
    據太原市房產管理局局長鄧大亮介紹,該局對存量房交易辦理流程全面簡化優化、增速提效。具體包括:自行成交“掌上辦”,買賣雙方通過微信公眾號進行實名認證、購房資格審核及房源核驗,就可以線上簽約;中介成交“網上辦”,該局將專線鋪設至各大中介機構和部分銀行網點,中介派人網上辦,市民群眾就近辦;特殊情況“一窗辦”,對不願選擇網上辦理的群眾,該局在政務服務大廳設一站式綜合服務窗口,由專人協助辦理;共享數據“暢通辦”,該局將備案的合同數據共享給相關部門,在便利群眾的同時規避稅收流失。
 
    太原市房產交易服務中心主任閻繼萍在答記者問時說,“雲簽約”服務24小時開通,隨時可以辦理,提交材料後及時進行審核。工作時間提交,當日辦結;非工作時間提交,下個工作日辦結。若網上備案不成功,可以依系統提示補全材料繼續提交,也可來大廳由專人幫助辦理解決問題。
 
    閻繼萍還告訴記者,政府通過開通交易資金託管服務、使用詳細規範的合同文本和專人維護系統三種方式,來防控雲辦理帶來的買賣雙方不認識的風險。
 
    據悉,太原市房產管理局將繼續加快數字房產建設,重點提升房產交易、房屋租賃和物業社區管理服務等信息化建設水平,為廣大市民群眾提供更加快捷、優質、免費、安全的服務。 (王利萍 陳可欣)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