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每日经济

2021年晉擬簽約省域外產業類項目萬億元

2021-02-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1年,山西要實現投資促進系統立法“零突破”, 精准對接100項“高精尖缺”技術, 實現全年簽約省域外產業類項目1萬億元……”2月4日,山西省投資促進局召開2021年全省投資促進工作會議暨專業能力提升培訓會。會上, 山西省投資促進局黨組書記、局長楊春權提出了2021年目標任務。
 
 
    山西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王宏晉出席會議並講話。
 
    創新業態 交出靚麗成績單
 
    在2020年經濟形勢特別複雜的情況下,山西投資促進工作堅持山西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聚焦“六新”、創新業態,全面推動轉型發展。通過加強產學研融合,加大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引技、多招多引力度,加強精准招商、選商、選資,實施產業鏈招商、以企招商、以商招商、股權招商、基金招商,用心用力用情為投資者做好服務,切實做好招商工作“服務員”、投資項目“信息員”、投資促進“研究員”,在招商引資、小分隊招商、區域合作、展覽展示、宣傳投資山西等方面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績單。
 
    2020年1-12月,全省共簽約招商引資項目3124個,完成年度招商引資簽約目標任務1.2萬億元的164.2%.招商引資開工項目2649個,完成年度目標任務3870億元的196.4%.開工項目中,當年簽約並開工項目2546個,簽約項目當年開工率為81.5%.全省招商引資形成固定資產投資項目到位資金2074.1億元,完成年度目標任務1080億元的192%;非固定資產投資項目到位資金212.6億元,完成年度目標任務100億元的212.6%。
 
    堅定目標  繪就發展新藍圖
 
    成績靚麗,壓力依舊。2021年是山西“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局之年,也是投資促進系統的使命聚焦年、項目盤活年、投資促進年,更是打基礎、利長遠、促轉型、蹚新路的一年。做好全省投資促進工作意義重大、任務艱巨。
 
 
    楊春權表示, 2021年山西投資促進系統的目標是,推動投資促進條例立法,實現投資促進系統立法“零突破”。深入開展小分隊精准招商,走訪對接3000家企業,其中1000家上市公司,拜訪對接200名“兩院”院士、200名“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人才,精准對接100項“高精尖缺”技術。實現全年簽約省域外產業類項目1萬億元,簽約項目當年開工率30%,開工省域外產業類項目1000個以上,總投資3000億元以上,到位資金1000億元以上。高標準、高質量完成重要展會,打造品牌展會,展會平臺集聚效應更加凸顯。深度融入國家戰略,深化區域合作。加大投訴協調力度,投資者權益得到有效保護,營商環境得到進一步優化。加大宣傳力度,講好“山西故事”,擴大“投資山西”品牌影響力。
 
    謀定後動,行穩致遠。今年山西投資促進系統將在“加強政策創設,推動投資促進體制機制改革新突破;強化擔當作為,推動全省投資促進實現新發展;加強內引外聯,全面拓展投資合作新空間;優化營商環境,全面提升投資促進服務質量和水平;強化智力支持,形成推動投資促進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夯實平臺基礎,全面提升投資促進專業化信息化水平”等方面推動投資促進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
 
    搶抓機遇 助力山西經濟社會發展
 
    王宏晉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全省投資促進系統一年來的工作成績,並表示,今年山西投資促進工作要聚焦“六新”突破,堅持“項目為王”包裝策劃一批好項目;對簽約項目推進情況進行大起底,防止“半拉子”工程和“爛尾”項目;推進開發區和投資促進工作融合發展。同時要落實投促隊伍建設,落實投資促進立法工作,健全民營企業訴求維權機制,落實投資促進獎勵政策,積極擴大利用外資。
 
    他要求全省投資促進系統廣大幹部職工一定要搶抓機遇、奮發有為,積極助力山西經濟社會發展,以優異成績向建黨100周年獻禮。
 
    為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當日活動採取視頻會議形式,主會場設在山西省投資促進局,各市投資促進部門設分會場。北京大思潮投資顧問有限公司總裁林遠福亦通過視頻為大家上了一堂乾貨滿滿的投資促進工作能力提升指南課。(王利萍 王志峰 才晉峰)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