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图片新闻

桂三江加速「三江早春茶」產業提質增效助推鄉村振興

2021-02-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2月3日,2021廣西三江早春茶開採節系列活動在三江侗族自治縣八江鎮布央村和縣城舉辦,活動通過採摘儀式、茶文化展示、三江早春茶評選、雲享直播間及戰略合作簽約儀式等豐富形式,大力宣傳和推介三江早春茶品牌,加速推進三江茶葉提質增效,助力侗鄉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助推三江實現產業振興。
 
採摘儀式現場
 
    三江地處桂湘黔三省(區)交界處,雲貴高原余脈邊緣丘陵地帶,境內無工業污染,常年雲霧繚繞,是茶界公認的「黃金產茶區」,優越環境造就了三江茶的獨特品質。三江早春茶領先全國20天上市,外形挺秀綠潤,湯色嫩綠明亮,香氣清香持久,滋味鮮爽回甘,茶葉泰斗陳宗懋院士由衷稱讚,稱之為「中國早春第一茶」。
 
戰略合作簽約儀式
 
    近年來,三江着力念好茶葉經,聚力延伸產業鏈,推動三江茶產業規模化、標準化、品牌化發展,把發展茶葉產業作為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主要抓手,積極開展茶葉產業高質量發展專項行動,不斷提升茶葉品質,豐富茶業文化內涵,整合資金策劃打造「三江早春茶——敢為天下先」品牌。脫貧攻堅以來,全縣茶葉種植面積從16萬畝增至20萬畝,干茶年產值從11.75億元增至16.8億元,惠及全縣涉茶從業人員30萬人,涉茶農戶近7萬戶,茶葉產業覆蓋全縣162個行政村,98個貧困村,茶葉已成為侗鄉人民脫貧致富的「金鑰匙」、加快鄉村振興的「綠色銀行」。
 
侗族姑娘在茶園進行開場表演
 
茶藝師在泡茶
 
    目前,全縣共有國家茶葉標準示範園4個、廣西茶葉標準示範園2個、茶葉加工企業480家,三江茶產業(核心)示範區被評為廣西五星級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三江先後榮獲中國名茶之鄉、全國十大生態產茶縣、全國重點產茶縣、全國茶葉旅遊特色區、2020年度茶業生態建設十強縣、2020年度茶業百強縣等稱號。
 
人們在評比三江早春茶
 
    據了解,為引領三江早春茶健康發展,打造區域公用品牌,近期,有關部門已制定三江早春茶系列團體標準。三江早春茶是選用中、小葉茶樹良種以及當地群體種,配套相應的種植、肥培管理、樹體管理、有害生物綜合防治等栽培措施,以4月5日前採摘的茶樹鮮葉為原料,按照攤青、殺青、揉捻、理條、乾燥等工序製成具有三江早春茶品質特徵的直條形綠茶產品。產品分為兩個等級,特級原料為單芽或一芽一葉初展,具有外形挺秀直、勻整、綠潤,香氣嫩香持久或帶花香,滋味鮮爽回甘等優異品質特徵;一級原料為一芽一葉,具有外形挺秀直、勻整、綠潤,香氣清香持久,滋味鮮醇回甘等優良品質特徵。(徐玉瑩 龔普康)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