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川綿陽遊仙區獲評省鄉村振興先進縣(市、區)

2021-02-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2月19日召開的四川省委農村工作會議上,綿陽市遊仙區獲評為2020年度四川省鄉村振興先進縣(市、區),遊仙區新橋鎮新民村、新橋鎮柏龍村、仙鶴鎮雲水村被評為2020年度四川省鄉村振興先進示範村。據悉,本次決定命名的先進縣(市、區)共有10個,先進鄉鎮為50個、示範村500個。
 
 
    會議要求被命名的先進縣(市、區)、先進鄉鎮和示範村珍惜榮譽、再接再厲,持續鞏固提升工作成果,在新起點上取得新成績展現新作為。各地、各部門要以先進縣(市、區)、先進鄉鎮、示範村為榜樣,真抓實幹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做出新的更大貢獻。會議當天還公佈了2020年度四川省星級現代農業園區名單,同時對2020年度四川農村改革和農民增收工作先進縣(市、區)進行通報表揚。
 
 
    據了解,近年來,遊仙區突出開展「廁所革命」、垃圾處理、污水治理、畜禽養殖污染、農業面源污染防治等專項行動,繪製出一幅幅水清、村凈、景美、民富的鄉村新圖景,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打好鄉村振興第一場硬仗。同時,遊仙區將「山灣農莊」作為鄉村振興的微切口,整合淺山丘陵資源稟賦、鄉村田園文化、農林牧漁產業優勢,實現「生產、生活、生態」的無間融合。
 
 
    此外,遊仙區將山灣農莊的突破口選定在新市民、新鄉賢、新農民、新商人、新社工這五類有帶動力的人員身上。近年回到「山灣」發展的80後返鄉創業研究生,在新橋鎮雲鳳「粉房灣」將水產養殖業做精做細,獲得「全國休閒漁業示範基地」稱號,取得良好的經濟、社會效益;位於新橋鎮同福村的「陳家大院子」,小河環繞、芳草萋萋,健身步道把一幢幢農家小院串聯起來,業主在這裏流轉200餘畝林地發展紫薇、紅楓苗圃種植,流轉300餘畝土地發展稻田養蝦,村集體通過土地租金入股企業的形式增加農民收入;魏城鎮「金爐谷」山灣農莊,通過集體經濟組織領辦,社會資本參與的方式已發展桃種植600餘畝,青梅種植1200餘畝,產品成功打入康師傅飲品、無限極(中國)公司等企業。(張寶杉 李健)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