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时政要闻

江蘇自貿區條例3月1日起實施

2021-02-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經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審議並表決通過的《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自3月1日起施行。2月26日,江蘇省商務廳發佈條例解讀。
 
    據悉, 《條例》共九章73條,對管理體制、投資開放、貿易便利、實體經濟創新發展、創新金融服務、服務國家戰略、法治保障等內容進行了系統設計和全面規範。
 
    明確賦予改革自主權
 
    在切實保護和鼓勵制度創新方面,《條例》明確建立創新容錯機制,對符合條件的改革創新失誤,免於追究創新主體責任;同時鼓勵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組織在自貿試驗區開展創新活動。此外,《條例》第十三條規定省和設區市政府應當將能夠賦予的經濟管理權限賦予自貿試驗區行使,第六十五條規定自貿試驗區因改革創新需要可以依法提請暫時調整或停止適用法律、法規和規章的部分規定,明確了賦予改革自主權和開展先行先試的制度依託。第六十九條規定,自貿試驗區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等實施包容審慎監管,為引進和發展新興產業、業態、技術、模式留足空間。
 
    國務院《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賦予江蘇自貿試驗區「兩區」戰略定位中,打造「實體經濟創新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示範區」是國家對江蘇的獨特要求。《條例》專設第五章「實體經濟創新發展」,聚焦「三鏈協同」,打造創新鏈、提升產業鏈、實現價值鏈。通過支持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和新醫藥、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先進制造業集群,培育壯大產業鏈龍頭企業和領軍型企業,集聚先進技術、高端人才、研發機構、創新平台等國內外創新要素,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強化財稅、科技、人才、土地等各類政策支撐,實現帶動產業轉型升級、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邁進的發展目標。

    力爭開放型經濟制度有突破
 
    在積極促進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條例》對標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和「國內一流、國際公認」要求,力爭在開放型經濟先行發展制度設計上有所突破。明確對外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鼓勵外資投向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領域,鼓勵設立外資總部和功能性機構,加強外商投資促進,推動建立市場化、專業化招商機制,探索設立境外招商機構,依法保護外國投資者、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推動區內商事登記便利化,明確實施商事登記確認制度,探索行業綜合準營制度,放寬商事主體登記經營場所限制。在貿易便利方面,明確實行內外貿一體化發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服務模式和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放寬服務業市場准入,發展以數碼化貿易為標誌的新型服務貿易,發展保稅展示交易、期貨保稅交割等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支持跨境電商發展;優化海關貿易監管和許可要求,實行一線放開、二線安全高效管住的監管模式,實施集團保稅監管,探索開展高端製造全產業鏈保稅模式改革,推動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監管模式和出入境檢驗檢疫監管制度創新。
 
    此外,《條例》專設第七章「服務國家戰略」。突出加強國際產能合作,深化沿線重點國家(地區)上下游產業鏈合作,推進「一帶一路」示範項目建設和沿線重點港口監管合作,支持在中歐班列關鍵物流節點建設保稅監管場所。長江經濟帶發展方面,突出產業綠色低碳發展,建立健全生態環境保護長效機制,推進長江經濟帶自貿試驗區協同開放、融合發展,加強沿線口岸互聯互通。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方面,突出產業協作聯動和統籌發展,共同推動形成改革試點經驗,加強重要開放平台聯動發展,放大自貿試驗區對區域經濟發展的示範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
 
    江蘇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條例》深入總結江蘇自貿試驗區發展實踐經驗,充分吸收借鑑其他自貿試驗區前沿改革創新舉措,既是對《總體方案》改革試點任務的貫徹落實,也是對自貿試驗區下一步改革探索方向的總體制度設計,在江蘇省自貿試驗區建設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
 
    據介紹,自2019年8月設立以來,江蘇自貿試驗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江蘇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堅持以解放思想為引領,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企業需求為導向,着力推動開放發展提質增效。《總體方案》明確的113項改革試點任務94%已落地,省市聯動建立企業需求清單、集成創新清單、複製推廣清單,形成「1+3」動態清單體系;探索實施全國全省首創改革舉措60餘項,形成115項制度創新成果,其中3項案例在全國複製推廣,第一批「20+20」經驗案例在省內複製推廣;賦予片區273項省級管理事項,出台配套政策文件110餘份,形成以省「自貿試驗區高質量發展若干意見」為總領、3個設區市支持政策為主幹、省相關部門專項政策為支撐的「1+3+N」政策體系。
 
    截至2020年底,江蘇自貿區三個片區共新增市場主體4.1萬餘家,簽約落地億元以上重大產業項目100餘個,總投資超2000億元;集聚高新技術企業近3000家,占江蘇全省約9%。2020年,實際使用外資22.9億美元,佔全省9.7%;進出口總額5630.5億元,佔全省12.7%;江蘇自貿試驗區建設發展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杜林 宋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