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每日经济

成都高新區企業極米科技登陸科創板

2021-03-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3月3日,國內投影設備龍頭企業成都極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極米科技」)正式登陸A股資本市場,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上市。
 
 
    極米科技於2013年在成都高新區成立,公司主要產品及服務包括智能投影產品、投影相關配件及互聯網增值服務,構建了以整機、算法及軟件系統為核心的戰略發展模式。根據IDC 數據,2018 年公司出貨量首次位居中國投影設備市場第一,市場份額達 13.2%;2019年及 2020 年 1-6 月公司出貨量繼續保持中國投影設備市場第一,市場份額分別達 14.6%和 22.2%,發展成為國內投影設備行業龍頭企業。
 
    本次首發上市,極米科技共發行1250萬股的新股,發行價高達133.73元/股,是科創板少數發行價過百的新股之一。極米科技募集資金總額達16.7億元,募集的資金將用於智能投影與激光電視系列產品研發升級及產業化、光機研發中心建設、企業信息化系統建設等項目。其中,智能投影與激光電視系列產品研發升級及產業化項目包含研發推廣國內投影新產品與開發創新探索性產品兩個部分。
 
    成都高新區科技和人才工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去年以來,成都高新區先後培育成都先導、苑東生物等科創板上市企業,科創板過會及上市公司總數達5家,佔四川省的56%。
 
    從細分行業看,成都高新區科創板上市及過會企業分佈在生物醫藥、智能科技等新興領域,實屬產業細分領域龍頭。除了此次上市的極米科技,成都先導DEL技術紮根全球第一梯隊、是新藥研發創新環節的細分「獨角獸」,苑東生物走出了高端仿製藥到創新藥的進階之路,而縱橫股份是中國工業無人機市場的頭部企業,在國內首次實現了固定翼無人機在移動平台上的精確全自主起降,成功填補了國內該領域的空白。
 
    「在助力企業登陸資本市場方面,成都高新區以市場化手段培育科創企業,建設『上市家』服務平台,做優『上市一批、申報一批、輔導一批、股改一批、儲備一批』五級上市後備企業梯隊,通過『金熊貓創新積分』等方式,發現和挖掘產業鏈高端企業和代表未來產業佈局企業,不斷壯大五級上市後備企業梯隊。」該負責人介紹說,下一步,將繼續提檔升級上市綠色服務,建立上市服務清單制,聯動滬、深交易所西部基地,探索開展十大金牌券商團隊評選、擬上市企業與中介機構接洽談判輔導等活動,為上市後備企業提供專業化服務。
 
    記者了解到,隨着極米科技登陸科創板,目前成都高新區上市及過會企業總數達44家。此外,還有6家公司在交易所審核中,24家公司在四川證監局輔導備案,50餘家企業完成股改,累計120餘家企業在新三板掛牌,1400餘家企業在天府(四川)聯合股權交易中心掛牌,成都高新區已成為中西部地區經濟證券化率最高的區域之一。(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