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今日热点

晉發現千億方大氣田

2021-03-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中國海洋石油報發佈消息,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國海油)對外宣佈,經國家自然資源部審定,山西臨興氣田探明地質儲量超1010億立方米,中國海油在陸上成功發現千億方大氣田。目前氣田正進一步加快勘探開發,建成後將大大增強華北地區清潔能源供應能力,為實施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戰略和雄安新區建設提供綠色清潔的能源保障。
 
    臨興氣田位於山西省呂梁市,地處鄂爾多斯盆地東緣。該區域構造活動複雜,此前普遍認為天然氣逸散嚴重,難以形成大型氣田。通過技術攻關,中國海油在2013年底獲得第一口高產氣井之後,又陸續發現了一批高產井,拉開了臨興氣田勘探的序幕。
 
    至2020年底,中國海油在上古生界二疊系近728平方公里含氣面積內,探明天然氣地質儲量達到千億方級。目前,該氣田已累計鑽井526口,建設場站11座,鋪設管線483公里,2020年實現日產天然氣超500萬立方米,投產以來累計供應天然氣18.36億立方米。其中優質優價向革命老區累計供應民生用氣和清潔取暖用氣2.61億立方米,有力助推了革命老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和空氣質量改善。
 
    按照規劃,中國海油力爭在未來三年內將臨興氣田建成年產能33億立方米、年產量27億立方米的大氣田。在助力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臨興氣田的天然氣預計今年7月份即可直接輸送到雄安新區,為雄安新區建設“綠色低碳之城”提供清潔能源保障。(王利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