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经济前沿

【矮寨不矮 時代標高】百年路橋奇觀激活千年苗寨

2021-03-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湘西矮寨大橋跨越風景秀美的德夯大峽谷,實現了工程力學美與自然環境美的完美融合,被國外知名媒體推薦為「十大非去不可的世界新地標」。大橋開通以來,慕名前來觀景的遊客絡繹不絕。
 
    湖南省新地標旅遊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志說,矮寨大橋景區自2015年11月對外營業以來,已經接待了超過300萬遊客。
 
矮寨大橋
 
    矮寨大橋景區設有58米垂直觀光電梯,可以把遊客帶到帶到355米的峽谷上空,遊客可以近距離觀察矮寨大橋,高空漫步俯視腳底的萬年大峽谷。
 
德夯苗寨《山風鼓韻》實景演出劇照
 
    據吉首市德夯風景名勝區管理處有關負責人介紹,矮寨奇觀景區有矮寨大橋、矮寨盤山公路、矮寨懸崖玻璃棧道、天問台、德夯苗寨、吉斗苗寨、流紗瀑布等知名景點。
 
    德夯,苗語意為「美麗的峽谷」,在這個美麗的大峽谷里,除了優美的自然風光,遊客還有機會欣賞到充滿民俗風情的的實景劇《山風鼓韻》。該劇講述了苗疆戰神蚩尤和森林女神山鬼之間的悽美愛情故事,湘西趕屍等古老風俗表演極具神秘色彩。
 
苗家豆腐傳承人石清香
 
    矮寨奇觀景區給附近的村民帶來遊客,也提供了就業渠道,矮寨社區居民石建雷2020年3月到景區工作,從事保安工作,他說,這項工作每月可以收入3000多元。
 
    旅遊業的發展也讓當地民俗文化得到了更好地保護,1976年出生的龍菊獻是土生土長的德夯人,受母親影響她自小就喜愛打苗鼓,是「第四代苗族女鼓王」。
 
好客的苗家人
 
    龍菊獻說,年少時,每到重要的節日,她和夥伴們會穿上最好看的衣服去打鼓,各個寨子裏的人都會來看熱鬧。後來,不少年輕人外出打工,寨子裏打苗鼓的年輕人變少了。
 
    龍菊獻說,矮寨大橋開通以後,遊客漸漸多起來,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知道苗鼓,以前只有老年人打苗鼓,現在許多中青年和小孩的興趣也很濃厚。
 
    「第六代苗族女鼓王」楊欣是80後,她目前也在德夯景區工作,時常為遊客表演苗鼓,還定期為苗嶺山鄉和學校的孩子們教授苗鼓技藝。
 
    坪朗村,吉首通往矮寨大橋和德夯風景區的必經之地,當地非遺文化通過市場化發展得到廣泛傳承。
 
    村民龍春梅和幾個鄰居在村裏的「苗繡體驗中心」做繡工,她告訴記者,外地遊客對手工苗繡很感興趣,她正在繡制的一對褲邊花大概可以賣到2000元。
 
    俗語稱「人生有三苦,打鐵,撐船,磨豆腐」,坪朗村的石清香卻把豆腐製作做成了最幸福的事業,成為了遠近聞名的「豆腐西施」。
 
    石清香的豆腐製作工坊成為了研學旅行基地,前來參觀的遊客可以親手體驗手工豆腐的製作工藝,豆腐花等各種豆製品讓遊客大飽口福。
 
    據了解,張吉懷高鐵將於今年內開通,途經張家界、芙蓉古鎮、鳳凰古城等著名風景區,新的高鐵線路將給湘西全域旅遊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屆時,海內外遊客前往吉首矮寨奇觀景區將更加便捷。
 
    業內人士表示,這條通往湘西的高鐵將串聯起一條中國最美黃金旅遊線路。(記者 文新征 何雯)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