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每日经济

大中華區寫字樓需求續旺 部分市場未來供應持續加壓

2021-04-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戴德梁行發佈研究報告《大中華區寫字樓供應/需求核心趨勢》。報告顯示,過去一年,新冠疫情等因素給市場帶來了不確定性,大中華區寫字樓市場的供應和需求端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截止到2020 年四季度,大中華區20 個主要城市的核心區甲級寫字樓存量達到59,794,319 平方米, 比2019年四季度存量同比增長6.5%。大中華區主要城市核心區寫字樓淨吸納量錄得821,370平米,環比上漲65%。其中,台北以2.6%的核心商圈空置率,成為大中華區一線城市中空置率最低的城市。在二線城市中,杭州的核心商圈空置率最低,為12.8%。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租戶研究主管Shaun Brodie指,2021年將是優質寫字樓項目在大中華區主要市場入市高峰期。據統計,約33,924,163平方米的未來供應計劃於2021年至2025年間入市,其中,大部分項目坐落在非核心區域。許多租戶可能會選擇租賃擁有優質樓宇、具有價格優勢的非核心板塊,去中心化趨勢有望進一步發展。
 
    戴德梁行中國區項目及企業服務部主管、董事總經理魏超英表示,鑑於經濟情況、政策導向、新冠疫情及其帶來的居家/遠程辦公熱潮,展望未來,與世界其他城市相比,大中華區優質寫字樓的需求將更快地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魏超英分析認為,其中,在部分城市的寫字樓市場,淨吸納量甚至保持正增長。此外,在新冠疫情事件的影響下,商業、社會和生活方式發生了變化,加之政府政策指導,這些變化為以下行業帶來新的或是潛在的業務機會:金融行業;電信、媒體和科技行業;醫療健康行業。
 
    今年,聯合辦公行業將進一步穩定,進入成熟發展階段,這也有助於進一步穩定大中華地區寫字樓市場的租賃活動。
 
    從大中華地區的各個主要門戶城市來看,2020年甲級寫字樓市場需求表現總體上好於預期。到2021年,預計許多因素(包括總體經濟狀況,政府政策和各個城市的發展規劃)將有助於繼續推動寫字樓租賃需求。
 
    報告還顯示,2020年全年,上海甲級寫字樓市場共迎來875,463平方米的新增供應。其中42.3%落在核心商圈,另有57.7%位於非核心商圈。雖然一季度整體市場受到疫情影響表現低迷,但全年上海甲級寫字樓市場表現搶眼。全年淨吸納量達到463,217平方米,相比2019年同比上升71.3%。其中核心商圈淨吸納量佔到25.9%,非核心商圈佔到74.1%。內資企業仍是支撐上海寫字樓市場的首要力量,租賃面積約佔到整體市場的63.4%。外資企業租賃面積佔市場36.6% 的比例。
 
    疫情已經改變了一些熟知的社會行為。因而整體行業結構可能會局部洗牌,部分行業可能會在短期內快速發展,因為需要更多的辦公空間,例如TMT,醫療健康,線上教育,保險,擁有完善線上平台的零售商,以及物流倉儲等。這些行業2021年對甲級寫字樓空間的租賃需求可能更加旺盛。(記者 宋健)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