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防控小麥赤霉病 安徽省農業農村廳:堅決打贏硬戰

2021-04-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6日,在安徽省農業農村廳舉辦的小麥赤霉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紅指出,小麥赤霉病作為典型的氣候性病害,可防難治,並且預防的「窗口期」短、技術要求高。
 

小麥赤霉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現場,左起:安徽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局局長張韙主持發佈會,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紅,安徽農業大學副校長、省小麥赤霉病防控技術專家組組長操海群教授,省農業農村廳植保總站站長袁松先後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孫軍/攝)
 
    下一步,安徽省農業農村廳將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立足「打大仗、打硬仗」,「防」字當先、「干」字當頭,謀深謀實防控工作,落實落細防控措施,堅決打贏小麥赤霉病防控硬戰。
 
    「小麥赤霉病是制約我省糧食生產的主要生物災害,一旦防控不力,不僅造成小麥嚴重減產和品質大幅下降,還直接影響到農產品質量安全和農民持續增收。」
 
    此間,王紅對外通報稱,該廳組織的小麥赤霉病中期、短期發生趨勢專家會商會一致預測,今年小麥赤霉病為全省大發生風險等級,預計全省小麥赤霉病自然發病面積(即在不開展防治的情況下)約4000萬畝,需實施預防面積約8000萬畝次,防控形勢十分嚴峻,防控任務十分艱巨。
 
    今年,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部署,省農業農村廳把小麥赤霉病防控作為抓緊抓實春季農業農村工作的首位任務,立足早謀劃,作好早安排,推動早落實,做到了組織領導、工作謀劃、技術支撐與資金保障等「四個切實加強」。
 
    其中資金保障方面,根據最新的第5期防控資金調度,截至4月1日,全省市、縣兩級已統籌赤霉病防控資金4.07億元,全省畝均落實防控資金9.02元,市、縣兩級總體籌資進度好於去年。這些資金將重點用於採購赤霉病統防統治作業服務和防控藥劑等。

    防控策略「四個只增不減」
 
    此外,據安徽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局局長張韙介紹,為堅決打好今年全省赤霉病防控攻堅戰,安徽省農業農村廳在防控策略上提出「四個只增不減」,即堅持黨政同責只增不減、投入力度只增不減、「兩次防治」只增不減、監管調度只增不減。
 
    2020年,安徽省在赤霉病防控中累計投入統防統治組織6139個,開展統防統治6961.4萬畝次,統防統治覆蓋率達80.1%,及時、有效地控制了赤霉病大流行態勢。(記者 柏永 吳敏 孫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