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楊增權:遏制耕地「非農化」「非糧化」刻不容緩

2021-01-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安徽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將於1月27日開幕。此間,安徽省政協委員、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一級巡視員楊增權呼籲,從完善政策、強化監測、明晰用途、嚴格考核與加強宣傳等五個方面發力,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非糧化」。
 
    「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楊增權在提案中指出,耕地是糧棉油、果蔬茶、肉蛋奶等產品生產的基礎,也是關乎人類健康和生存的命根子,關乎經濟社會發展,關乎當下和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耕地問題,先後對清理整治大棚房、違建別墅、亂佔耕地建房和遏制耕地「非農化」「非糧化」等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像保護大熊貓那樣保護耕地,嚴防死守18億畝耕地紅線。
 
    然而,不能迴避的事實是,一些地方耕地「非農化」「非糧化」趨勢加劇,亂象叢生,觸目驚心!有資料顯示,近年來安徽省耕地調整為其他用途地達幾百萬畝。
 
    楊增權認為,安徽省耕地總量少、質量總體不高、後備資源不足,遏制耕地「非農化」「非糧化」刻不容緩!
 
    呼籲建立三級行政首長責任制
 
    為此,楊增權建議即行動,全面清理完善政策。省政府應建立省、市、縣三級行政首長遏制耕地「非農化」「非糧化」責任制。省耕地主管部門要立即着手做好與遏制「非農化」「非糧化」要求相悖的政策梳理、調整和廢止工作,掃清政策障礙。
 
    凡是與中央要求不符合的政策,要果斷清理、廢止,凡是需要調整的要及時調整到位。在摸清「非農化」「非糧化」底數的基礎上,採取堅決措施,逐步解決耕地「非農化」「非糧化」存量問題,堅決遏制增量。
 
    他建議強化監測,夯實耕地利用基礎。要建立耕地種糧情況動態監測、評價、監管制度,建立糧食生產功能區利用情況考核制度,建立健全工商資本流轉土地資格審查、項目審查和分級備案制度,強化租賃農地用途監測管理。
 
    要切實扛起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樹立決不能單純以經濟效益決定耕地用途的導向,堅決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將有限的耕地資源優先用於糧食等重要農副產品生產。
 
    造林綠化決不能佔用耕地
 
    在加強基本農田保護方面,楊增權建議省耕地主管部門要將耕地保護目標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任務分解到市、縣、鄉,督促落實到地塊。嚴格規範永久基本農田農業生產經營活動,明確耕地利用優先序:永久基本農田重點用於發展糧食生產,一般耕地主要用於糧食、油料、蔬菜等農產品及飼草飼料生產。
 
    禁止在永久基本農田上從事林果以及挖塘養魚、非法取土等破壞永久基本農田耕作層的行為。發展稻漁等綜合種養,應當符合技術規範。「決不能佔用耕地和違背自然規律去搞造林綠化」。
 
    他建議,嚴格考核,確保耕地合理利用。省政府督查部門要整合分散在糧食安全、耕地保護、林長制等方面的考核內容,單設遏制耕地「非農化」「非糧化」考核事項,列入對地方目標績效考核,考核分值要適當。
 
    同時,要加大督查頻度、力度,引入第三方考核機制,增強考核評價的導向性和針對性。考核結果與支持政策、資金項目掛鈎。對考核排名靠後的市要約談,並向省政府作出說明。
 
    此外,楊增權建議加強宣傳,樹立正確導向。要加大《土地法》和國務院辦公廳關于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非糧化」等法律政策的宣傳力度,提高社會對穩定糧食等重要農產品生產重要性的認識,堅決做到「三個不得」,即糧食生產功能區不得擅自調整,不得違規建設非農設施,不得違規納入退耕還林還草,不得超標準建設農田林網。(記者 秦炳煜 柏永)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