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安徽:集聚創新動能 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1-02-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萬裏山河春風近,江淮大地氣象新。 2月1日,安徽兩會勝利閉幕。經濟強、百姓富、生態美的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新征程全面開啟。安徽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錦斌在安徽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閉幕會上强调,“要保持一往無前的奮鬥勇氣,勇於在別人沒有走過的路上收穫最美風景。打好主動仗,開好頂風船,推動安徽各項事業在高質量發展中創造更多的了不起。”
 
安徽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勝利閉幕。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發表講話
 
    李錦斌指出,五年來,安徽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等國家戰略機遇,高質量實施五大發展行動計划,經濟總量向著全國第一方陣邁進,科技創新在國家戰略中更加凸顯。
 
    2025年,經濟總量躋身全國第一方陣
 
    翻開今年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多項“全國第一”“全國前列”映入眼簾:“先後6次向湖北捐獻血液292萬毫升、居全國第一”“省區域性股權市場掛牌企業達7320家、居全國第1位”“區域創新能力穩居全國第一方陣”“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指數居全國前列”“高鐵運營總里程2329公里、居全國第1位”……越來越多的安徽指標在全國名列前茅,令人刮目相看。
 
新當選人員進行憲法宣誓
 
    數據顯示:2020年,安徽全省生產總值3.87萬億元,增長3.9%、居全國第4位,經濟發展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十三五”圓滿收官,安徽站在新的“起跑線”,一份嶄新的“考卷”擺在面前:“到2025年,經濟總量躋身全國第一方陣”“培育形成一個萬億級產業、10個左右千億級以上產業”“實施中等收入群體倍增工程,中等收入群體比例超過40%”……
 
    李錦斌強調,堅持奮發有為促發展,謀深抓實一批重大项目載體,聚力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產業聚集地、改革開放新高地、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努力在新賽道上跑出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度”。
 
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時任安徽省長李國英為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
 
    由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任上履新安徽省長的王清憲在當選後受訪時表示,一定要堅持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打造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人才鏈,“四鏈合一”加優質高效政務服務的發展生態。同時,一定要大力度地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用高質量的投資集聚創新動能,推動高質量發展。
 
1月28日,黃山代表團代表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發言。
 
    “揚皖所長” 當好長三角“合夥人”
 
    作為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等國家戰略於一身的省份,如何邁好“十四五”開局第一步?此前,李錦斌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
 
    一是從“點”上突破,以14項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協同事項為突破口,實現與滬蘇浙精准對接。
 
    二是從“塊”上鏈接,實現與滬蘇浙等高對接。打造五個“區塊鏈接”,促進全省城市、城區、縣城、園區與滬蘇浙全面結對共建。
 
    三是從“面”上聯動,實現與滬蘇浙全域對接。全力支持合肥都市圈與滬寧杭等都市圈協同發展,共建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深化合蕪蚌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提升發展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加快打造皖北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大力推進皖西大別山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深化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範區建設。

    安徽自貿試驗區:奮楫揚帆開新局
 
    科技創新是安徽自貿試驗區的最大特色和優勢。今年安徽兩會上,“安徽自貿試驗區”成了一個熱詞。
 
1月28日,出席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的代表在認真聽取《政府工作報告》
 
    據悉,安徽自貿試驗區自2020年9月正式揭牌運營以來,區內已經新設立企業3857家,簽約入駐项目341個,協議引資額2922億元。與此同時,合肥、蕪湖、蚌埠三個片區“雁型陣列”快速啟動建設。
 
    展望“十四五”時期的自貿試驗區建設,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高質量建設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推出更多制度創新成果,基本形成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合肥中歐班列再交“新朋友” 新增至捷克布拉格線路
 
    記者瞭解到,在推進安徽自貿試驗區建設發展實踐中,安徽積極探索建立“企業提需求、部門出方案、片區抓落實”的常態化工作機制。合肥片區積極在“芯屏器合”產業鏈上進行突破,蕪湖片區積極在服務京東航空貨運超級樞紐港项目上進行突破,蚌埠片區積極在矽基新材料方面進行探索突破。
 
    展現委員擔當,助力皖港合作
 
    “目前,大量皖籍金融人才、新徽商和IT專才落戶香港、澳門,他們是皖港澳三地金融、科技合作的橋樑與紐帶。”“合肥在建設國家綜合性科學中心時,可結合港區在人工智慧、生物科技、國際資本等方面優勢,加強兩地高校、科研機構、企業在產學研方面的全方位合作。”“亳州可與香港攜手,將自身建設成中醫藥‘科創高地’,同時也可為香港打造‘國際中藥港’做堅強後盾。”……這是香港地區委員代表吳志斌在安徽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開幕會上作了題為《展現委員擔當,助力皖港合作》的大會發言。
 
    同一時間,1000多公里外的香江之畔,15名在港安徽省政協委員通過收看直播、網路議政等方式“遠程”參會,圍繞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深化皖港交流合作、促進安徽高質量發展等建言獻策,在線履職。(記者 柏永 吳敏)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