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金域醫學走進雪域高原 為西藏350萬百姓提供高質量醫檢服務

2021-04-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1年4月15日,全國領先的第三方醫學檢驗機構,廣州金域醫學檢驗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西藏金域實驗室正式開業,並投入使用。這是紮根西藏的首家第三方醫檢機構,也是廣東企業健康援藏舉措的一次提檔升級,未來西藏金域將可提供包括核酸檢測在內的2800項醫檢服務,讓藏區350萬百姓可享受到與發達地區同等優質的醫檢服務。
 
 
    在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西藏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西藏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為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進一步鞏固援藏成果,金域醫學從健康扶貧到產業扶貧,提檔升級助力西藏鄉村振興。

    金域醫學健康援藏提檔升級
 
    為了助力當地醫療水平提升,金域醫學助力脫貧攻堅工作落到實處。截至目前,金域醫學已為西藏地區100多家醫療機構、近20萬群眾提供了醫學檢驗服務,服務範圍遍及西藏自治區的6個地級市,幾乎實現了西藏自治區全覆蓋。
 
 
    同時,金域醫學還積極承接西藏地區的婦女「兩癌」篩查、新生兒篩查、慢病監測等工作,推動着西藏地區疾病預防和控制水平提升。
 
    隨着全面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西藏新征程「衝鋒號」的吹響,在多年援藏經驗的基礎上,金域醫學援藏工作決定提檔升級,在西藏正式設立實驗室,從健康扶貧邁向產業扶貧,紮根西藏,助力「健康西藏」建設。
 
    經過近5年的籌備建設,2021年2月5日,西藏金域收到西藏自治區拉薩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頒發的《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正式獲批執業。
 
    目前西藏金域已經配備有PCR實驗室和病理診斷實驗室,重點開展新冠肺炎、病毒性肝炎、愛滋病等疾病的篩查、檢驗,病理診斷服務及公共衛生服務,並攜手援藏醫療隊伍,繼續通過學術講座、醫學檢驗專業培訓、科普講座等,提升當地醫檢人員技術水平,提高當地群眾疾病防治常識,以紮根西藏為當地經濟發展加碼,以專業優勢為西藏百姓健康助力。正式運營後,西藏金域將可提供包括核酸檢測在內的2800項醫檢服務。

    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落戶西藏
 
    4月13日,林芝市數碼化病理診斷中心正式成立,多方共同搭建數碼化遠程病理診斷網絡,重點解決西藏林芝地區各醫院病理人才資源缺乏、病理科建設條件受限、病理會診困難等問題。除了林芝,在昌都,昌都市藏醫院·金域醫學——區域醫學檢驗與病理診斷專科聯盟也已啟動,一張病理診斷網絡正在西藏地區慢慢鋪開。
 
 
    西藏金域成立後,也將致力於提升藏區病毒檢測能力,築牢基層公衛「防火牆」。4月14日,在金域醫學助力下,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病毒診斷研究和推廣區域平台」在西藏自治區藏醫院成功落地。
 
    梁耀銘表示,金域醫學將與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一道,把病毒診斷研究、防治能力等先進醫療技術和服務經驗注入基層,為藏區建起一座具有國家級水平的三甲醫院,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啟動儀式現場,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院長助理楊子峰研究員作新冠肺炎診療培訓講座,介紹目前新冠肺炎防控及診療的最新進展,助力藏區築牢基層疫情「防火牆」。
 
 
    當天,廣州金域公益基金會還向藏醫院捐贈1000例呼吸道病原體檢測服務,為當地新冠防控、以及高原地區呼吸系統感染性疾病防治提供支持。
 
    「金域醫學始終秉持民族企業的責任與擔當,做好社會化醫療服務,尤其是助力提升基層醫療服務水平,為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提供堅實的健康保障。」金域醫學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梁耀銘表示,西藏金域的成立不是金域醫學醫檢「援藏」、專業扶貧的終點,而是發揮專業優勢推進「健康西藏」建設、實現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健康鄉村建設有效銜接的新起點。(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