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每日经济

民企商會進陝 共建內陸開放高地

2021-04-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15日,由陝西省人民政府主辦的「民企商會進陝」暨中國青年企業家陝西行活動座談會在西安召開。座談會分享陝西發展機遇,展示陝西投資環境,傾聽企業家訴求,共商合作願景。來自全國各行業40餘名青年企業家代表就來陝投資感受、在陝投資需求與建議作了交流發言。陝西省商務廳及陝西各地市就省市資源稟賦、營商環境、重點項目集中進行了介紹推介。

    陝西: 向西開放前沿 投資興業熱土
 
    陝西省副省長程福波在座談會致辭時介紹,陝西區位優勢獨特、歷史文化厚重、資源稟賦優越、產業門類齊全、創新人才聚集、開放優勢明顯、營商環境不斷優化。隨着我國向西開放和產業轉移步伐不斷加快,陝西進入向西開放的前沿位置。
 

座談會現場
 
    他表示,當前,陝西正處於創新驅動與產業轉型升級的快速發展階段,共建「一帶一路」、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國家戰略疊加效應正加速釋放,正在聚力加快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開放的陝西後發優勢明顯,將再次迎來大發展的難得機遇和無限商機,再次成為境內外企業投資興業的熱土。
 
    陝西省商務廳廳長趙璟介紹了陝西省經濟貿易及產業發展環境。她說,陝西具有優越的科教資源和產業優勢,便捷高效的物流環境,各種開放政策相互疊加的發展平台,可以為來陝企業發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撐;擁有中國最大的內陸港和西北地區唯一的自貿試驗區,以及7個綜合保稅區、5個國家級經開區、7個國家級高新區等一系列開放平台,開放領域廣闊,園區承載能力強。陝西有決心、有條件、有能力為廣大企業來陝投資興業提供全方位支撐和全面的優質服務。

    企業: 點讚營商環境 看好發展機遇
 
    蒙草生態環境(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召明發言說,依託陝西良好的營商環境,蒙草的子公司秦草已經「紮根陝西西」,成長為陝西本土生態修復的主力公司。公司根據陝西自然環境的特點,建立適合陝西的秦嶺種質資源庫和研究院,設立秦草等12個分子公司,投資灃西和灞橋兩個研發基地,在陝西多個地區承接了49個生態修復項目。
 

企業家代表踴躍發言
 
    作為中國領先的民營火箭技術公司——重慶零壹空間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舒暢在座談中透漏,公司擬分別在西咸新區灃東新城投資建設「零壹空間動力總部項目」和在咸陽市三原縣投資建設「零壹空間發動機總裝試驗生產基地項目」。希望省政府在發動機武器裝備科研許可、項目建設金融政策扶持等方面給予支持。陝西省副省長程福波當場以「給予支持」的回應,得到座談會上企業點讚。
 
    中國青年企業家協會會長、內蒙古伊利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潘剛在座談會致辭時說,陝西是西部大開發和建設「一帶一路」的重要省份,面臨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和發展着力點,在國家現代化建設大局和全方位開放格局中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
 
    廣大青年企業家要善於運用陝西人才、科技、區位、產業等諸多優勢,結合陝西充沛的智力供給、科技供給和產業發展方向,立足中國,放眼世界,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在高水平開放中帶領企業實現更好的發展,為陝西打造內陸開放高地作出積極貢獻。(記者 傅博)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