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经济政策

長株潭三市國家級高新區「抱團」一體化發展

2021-04-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9日,湖南長株潭三市國家級高新區推進區域一體化發展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在長沙高新區舉行。長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鍾鋼,株洲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天元區委書記周建光,長沙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周慶年,湘潭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游志華出席簽約儀式。長沙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陳志紅出席並主持簽約儀式。
 
 
    長沙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陳大慶,高新區黨工委委員、人大政協聯絡辦主任江從平,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公安分局局長漆曙光出席。長株潭三個國家級高新區部門相關負責人共同出席見證簽約。
 
    鍾鋼表示,長株潭城市群處於「一帶一部」中樞位置,在國家區域戰略佈局中地位獨特、作用突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三市堅定不移執行、腳踏實地落實、立說立行推進,發佈長株潭一體化發展2021年行動計劃,共同簽署重大產業協同發展等14個文件,涵蓋產業、交通、生態、政務等50項具體任務,長株潭一體化發展全面提速。他強調,作為長株潭三市推動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的核心區域,三個國家級高新區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脈相通、產業相融、使命相同,推動區域一體化發展具有淵源深、基礎實、積澱厚、前景廣的優勢,成為推動長株潭區域一體化發展的重要支撐、重要引擎。
 
    周慶年表示,站在「兩個大局」交織、「兩個百年」交接、「兩個五年」交匯的歷史節點上,乘着全省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的浩蕩東風,「長株潭一體化」這個承載着數十年融城夢想的城市群,正涌動着澎湃發展的春潮。未來,三市國家級高新區將在政治站位上再上新高度,使命共擔「一條心」;在工作推進上再加新力度,發展共推「一體化」,將三市國家級高新區合作發展的紐帶拉得更緊;在服務保障上再升新溫度,聯動共抓「一盤棋」。共商「三地」大計,共謀「三方」合作,共推「三區」發展。
 
    周建光表示,株洲高新區將立即行動、專班推進,進一步創新合作機制,拓展合作領域,努力在一體化發展中彰顯應有的擔當和作為。在產業項目建設方面,用一體化的思維謀劃產業佈局、推動產業合作;在科技創新方面,推動更多創新資源、創新平台共享,實現三市國家級高新區優勢聯動;在開放合作方面,藉助長沙、湘潭高新區工程機械的資源,共同打造湖南工程機械出口基地。同時,希望株洲高新區與長沙高新區在形成聯動互補,為長株潭汽車產業集群建設注入更為強勁的動能。
 
    游志華表示,此次簽約將是一個新的起點,一個新的契機,也必將開闢出一條新的道路。在產業鏈建設、創新平台共建、對外開放發展與政策體系上加強協同,讓湘潭的技術、配套企業得以發揮優勢;切實加快科技創新平台、成果轉化平台、金融服務平台的建設,加快院士工作站、國家級實驗室(企業技術中心)、國家級眾創空間的建設,共同搭建起長株潭國家高新區共享共榮的創新平台高地;在上,通過資源集聚,優勢互補,聯合招商、特色招商,抱團取暖,一致對外,暢通對外開放大通道,形成對外開放新力量。
 
    據悉,長沙高新區、株洲高新區、湘潭高新區將聚焦工程機械、軌道交通、風電裝備、航空航天、先進儲能材料、新材料、數字經濟等三區共性產業,加強產業鏈聯合招商,優化產業項目佈局,做大做強產業規模,推進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建設;聯合推進自創區建設,推動長沙創新谷、株洲動力谷、湘潭智造谷協調聯動,打造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協同建立產品互購機制,支持企業產品在質量、價格、性能同等條件下優先跨區採購;堅持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資源地位,推進三區人力資源協作,加快形成資源共享、聯動共建、協作共贏的人力資源協同發展機制;協同共建高層次開放大平台,抱團發展跨境電商、數字貿易、國際金融等新業態。同時,建立高層定期會晤機制、分管領導協商機制、常態化聯絡工作機制與企業定期互動機制,緊扣「高質量」和「一體化」兩個關鍵,深化共建共享,強化協同聯動,紮實推進協同發展、合作發展、共贏發展,在推進長株潭區域一體化發展中彰顯國家級高新區新作為。(記者 李銀明 通訊員 何清隆 李立婷)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