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浮梁茶:向大自然和先人致敬

2021-04-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8日,由江西省浮梁縣人民政府主辦,浮梁茶開發(集團)有限公司和浮梁茶文化研究院共同承辦的2021中國浮梁買茶節開幕。活動包括2021浮梁茶高峰論壇、中國茶葉品牌行銷論壇、浮梁茶風雲對話、茶席設計大賽、鬥茶大賽、瓷茶一體創意設計大賽等,旨在向外界展示浮梁茶獨特魅力的同時,共探浮梁茶旅融合發展和茶鄉品牌建設之道,重振浮梁茶產業榮光之路。
 

胡春平、程新宇、劉仲華、王嶽飛、姚靜波、陳榮冰、項代法等共同開啟2021中國浮梁買茶節


劉仲華(右)、王嶽飛(左)簽署《關於浮梁茶的七點共識》


劉登林(左)代表萬裏茶道(國際)協作體授予浮梁縣“萬裏茶道節點城市”,浮梁縣縣長程新宇(右)接牌
 
    中國工程院院士、教育部茶學重點實驗室主任、湖南農業大學教授劉仲華,南昌大學江西發展研究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黃細嘉,國務院學科評議組成員、浙江大學茶學科帶頭人、浙江大學茶葉研究所所長王嶽飛,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副會長姚靜波,中華文化促進會理事、萬裏茶道(國際)協作體常務副主席、前駐葉門大使劉登林,福建省農科院茶葉研究所原所長、國家一級評茶師、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陳榮冰,中國茶文化重點學科帶頭人、萬裏茶道(中國)協作體副主席、江西省社會科學院首席研究員、江西發展戰略研究所創始所長余悅,景德鎮鎮市茶科所所長項代法等來自全國各地的200餘位行業內專家、學者、茶商出席活動。
 

姚靜波致辭
 
    姚靜波副會長代表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對活動的成功舉辦表示祝賀。她指出,茶葉是東方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符號之一,也是中國“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的重要載體。浮梁縣是全國重點產茶縣之一,生態環境優美,茶文化底蘊深厚。近年來,浮梁茶產業呈現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連續多年獲得全國重點產茶縣、中國茶旅融合示範縣等稱號,浮梁茶還在最新公佈的2021中國茶葉區域公共品牌價值評選中成功入選“最具品牌資源力三大品牌”之一。她表示,中國茶業流通協會將一如既往地支持浮梁茶產業發展,充分利用平臺效應,協助浮梁打造產業興旺、生態宜居的美麗茶鄉,共同推動中國茶產業和諧、綠色、健康、可持續發展。
 

胡春平书记致辭
 
    中共浮梁縣委書記胡春平在開幕式致辭中指出,浮梁茶歷史悠久,早在大唐時期,浮梁被譽為茶都,是重要的產茶基地和茶葉流通中心,創造過“浮梁歙州,萬國來求”的輝煌,浮梁茶是浮梁最長情的“伴侶”。舉辦浮梁買茶節活動,目的是向大自然和先人致敬,也是新時代浮梁人、浮梁茶人對未來的承諾。浮梁茶貌似古老,但仍然時尚,它可以和過去對話,講述歷史;和現在對話,傳承文化;和未來對話,在新時代煥發新風采。下一步,我們要讓茶瓷一體成為浮梁茶振興之路的最大特色。茶與器的互動是浮梁茶鮮明區別於其他茶產業的特色,通過講好一把土和一片葉的故事,講好水與木、水與土的故事,讓浮梁茶在新時代茶瓷一體產業發展中獨闢蹊徑。要讓茶企業成為浮梁茶振興之路的最強名片。
 
    胡春平表示,希望通過茶界大咖加持,彙聚智慧和力量,助力把浮梁茶集團培育成“航空母艦”,讓茶企、茶人抱團取暖,合力做好浮梁茶科技、茶產業、茶文化文章,為浮梁茶未來發展打開一扇窗,讓浮梁茶企真正成為引領未來浮梁茶發展的重要平臺,讓歷史榮光照進現實,讓千年浮梁茶續寫輝煌,努力打造一品茶生活,為實現鄉村振興、助力浮梁縣域經濟高質量特色發展作出貢獻。
 
劉仲華院士作主旨發言
 
    以茶為媒、以茶會友、茶旅融合。在浮梁茶高峰論壇上,劉仲華、黃細嘉、王嶽飛、陳榮冰、余悅、項代法等專家學者分別作主題報告,他們從茶產業高質量發展、鄉村振興、茶旅融合、茶文化、茶樹品種等方面為浮梁茶產業發展建言獻策。劉仲華院士指出,浮梁的綠茶和紅茶品質非常好,政府高度重視茶產業發展,要通過政府行業企業茶人的聯動,強力打造浮梁茶區域公共品牌,培育一批具有市場帶動力的龍頭企業集群,建立好完整的市場行銷體系,傳統行銷與現代行銷結合,讓浮梁茶從浮梁走向全國乃至世界。
 

中國茶品牌的破局之路對話
 
    當日,還舉行了浮梁茶學術沙龍、2021中國茶業品牌行銷論壇等活動。姚靜波、鄭會軒、馬強、李曉軍等茶界大咖為中國茶品牌行銷破局。(周萬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