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北江源頭獲權威認定,定源儀式在即

2021-05-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飲水思源,贛粵情濃。北江是珠江流域第二大水系,主流湞水在韶關與武江匯合,如今北江的發源地有了權威認定。記者從江西省信豐縣北江源生態保護中心獲悉,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於4月20日正式印發了《珠江委關於印送北江源頭覆核論證報告評審意見的函》,同意《北江源頭覆核論證報告》評審意見,認定江西省贛州市信豐縣小茅山山凹出水點為北江源頭,位置坐標為東經114.61355560,北緯25.36670194,高程為436.23m(黃海高程)。而北江源頭的定源儀式也將於5月舉行。
 

小茅山山凹出水點(插红旗处)被認定為北江源頭
 


北江源一景
 
    近年來,贛粵兩地一直致力於加強在北江源頭方面的共同保護和溝通交流。作為北江源頭所在地,信豐縣更是高度重視對北江水源地的保護,確保一江清水流入北江、流入珠江。
 

北江源頭設計效果圖
 
    2020年8月,中共贛州市委、贛州市人民政府出台《關於支持信豐縣建設高質量發展示範先行區的意見》,《意見》明確支持將北江源保護開發納入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生態環境保護規劃,支持信豐建立北江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長效機制,支持設立北江源鎮。為推進北江源流域綜合治理舉措早日實施及進一步加大源頭生態保護力度,信豐縣委、縣政府主動與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對接匯報,特懇請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批覆認定江西省贛州市信豐縣油山鎮油山村小茅山為北江源頭。
 

北江源俯瞰圖
 
    認定北江源頭須科學、準確,去年以來,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工作人員先後4次深入源頭實地考察調研,從湞江和武江匯合處一路溯江而上,直至江西省贛州市信豐縣小茅山山凹出水點,並認定此處即為北江源頭,並對保護北江源頭區域生態環境提出了建議和對策。
 

水利部珠江委關於北江源頭評審的函
 
    此後,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還組織相關資深專家學者對《北江源頭覆核論證報告》進行評審,與會專家經過認真討論評議後,一致認為《北江源頭覆核論證報告》基礎資料詳實、技術路線正確、論證結論可信,北江源頭所在地首次有了權威合法認定。(記者 黃鳳鳴 林穎萍 通訊員 梁峰 鄭輝 劉濱)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