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合肥廬陽區出臺惠企38條培育新動能

2021-05-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記者從合肥市廬陽區獲悉,該區正式出臺《2021年廬陽區培育新動能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干政策》(以下簡稱《政策》),圍繞11個板塊,制定38條具體政策措施,服務轄區企業高品質發展。這已是該區連續第4年出臺該政策文件。
 
    據悉,此次出臺的《政策》較2020年政策刪減條款1條、修訂條款31條、新增條款7條。通過拓寬扶持範圍、增加扶持資金、完善配套支援、優化申報流程、強化跟蹤監督等方式,使全區政策體系更加完備、更加精准,為全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援和保障。
 
宜業宜居的合肥廬陽

    聚焦總部經濟招引  打造高品質發展新支點
 
    此次出臺的《政策》中,廬陽區在延續往年招大引強,對重點行業企業落戶最高1000萬元入駐獎勵、200萬元辦公用房補貼的基礎上,新增最高100萬元的開辦獎勵。
 
    為吸引更多“總部經濟”落戶,《政策》新增“支持總部經濟發展”條款:對市外企業總部遷入廬陽區或區記憶體量企業,通過改變財務管理、納稅匯繳方式實現統一運營,達到總部企業標準且當年營收、稅收貢獻突出的企業,連續三年按照不超過企業對地方經濟貢獻增量部分的80%給予企業產業扶持,其中50%可用於企業管理團隊獎勵。
 
    同時,為滿足落戶的總部經濟“招才引智”需求,《政策》還增加配套的“要素資源保障”“支持人才落戶”條款。如,對達到總部企業標準的企業,優先保障供地,支持其在區內獨立新建總部大廈、生產研發基地;開通綠色通道,對企業管理團隊及高層次人才,分層分類優先提供住房落戶、教育醫療等方面的保障服務。
 
環境優美的合肥廬陽

    支援數字經濟發展  強化科技創新正向激勵
 
    如今,創新早已成為合肥的一張靚麗名片,也是推動廬陽區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為積極鼓勵企業創新發展,加快引進更多數字經濟企業,此次《政策》中,廬陽區大幅提升了數字經濟和科技創新的扶持力度。
 
    數字經濟方面,《政策》對首次認定的市級大資料企業,給予企業管理團隊1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對數字領域重大應用示範專案,最高獎補達100萬元;同時參照《廬陽區企業使用軟體發展雲服務專項補貼資金使用管理辦法》,對企業登雲給予支持。
 
    科技創新方面,《政策》結合鼓勵企業升規入統,全面提高廬陽區國家高企的獎補額度:對首次認定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的,按規模以上企業25萬元、規模以下企業20萬元的標準給予一次性獎勵。對當年重新認定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的,按規模以上企業20萬元、規模以下企業10萬元的標準給予一次性獎勵。
 
    同時,《政策》增加支持高水準研發機構條款:對符合《合肥市新型研發機構管理辦法(試行)》認定條件的研發機構,當年申報並成功獲批國家級、省級重點實驗室、工程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的企業,按照國家級最高300萬元、省級最高100萬元的標準,以借轉補方式給予申報扶持和認定獎勵。

    政策資金再加碼  扶持特色產業升級發展
 
    總部經濟、數字經濟進一步加大招引力度,特色優勢產業也要持續扶持做大做強。此次《政策》中,廬陽區在扶持轄區主導產業的政策條款和獎補資金設置方面,也下足了功夫。
 
    金融產業方面,新增股改獎勵,企業從股改到完成上市最高可獲得500萬獎勵,同時對我區的資本市場仲介機構給予30萬-40萬不等獎勵;
 
    現代服務業方面,在原有的營收、零售額增幅獎勵的基礎上,新增企業升臺階獎勵,鼓勵行業龍頭持續發力,如:對當年營業收入首次達到5000萬元、1億元、2億元,且年營業收入增速達20%(含)以上的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分別給予企業管理團隊10萬元、15萬元、2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
 
    先進製造業方面,新增企業“升規入統”獎勵,當年首次升規的工業企業,給予企業管理團隊1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再次升規的,給予企業管理團隊15萬元的一次性獎勵(僅2021年一年);支援戰新企業發展,對產值達1億元(含)以上且增速達20%(含)以上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按產值總量千分之一給予企業管理團隊一次性獎勵。
 
    文旅產業方面,圍繞“文旅基地”“網紅打卡地”“特色文旅路線”等進行獎補,進一步突出廬陽特色,如:對組織網紅打卡活動表現突出的前10名企業,給予每家最高3萬元的一次性獎勵。

    持續完善配套支援  精准服務企業發展
 
    2021年,廬陽區延續季度與年度申報兌現相結合的靈活模式,在往年線上申報的基礎上,接入“智慧廬陽”統一平臺,集成“智慧廬陽為企服務平臺”,並在政策附件中公佈各政策執行部門的聯繫方式,為企業提供更加精准的政策諮詢與服務。有需要的企業,可通過廬陽區人民政府網站(http://www.ahhfly.gov.cn/public/13761/106441963.html)閱讀政策原文。
 
    值得一提的是,《政策》中90%以上條款明確將政策資金直接獎勵企業管理團隊,進一步激發實體經濟做大做強的內在動力。
 
    同時,近日廬陽區修訂出臺了“商八條”(《廬陽區推動商貿零售業轉型發展扶持政策》),連同已出臺的“金十條”“建六條”,“1+N”的產業政策體系不斷優化,全力打造更加優質的營商環境。(曹芹 胡競 餘淼淼 秦炳煜)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