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故事】右江紅旗 百色風雷

2021-05-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共產黨領導真正確,工農群眾擁護真正多,紅軍打仗真辛苦,粉碎反動勢力烏龜殼……」,記者來到廣西百色市田東縣平馬鎮百穀村時,百穀村紅軍合唱團正在教唱當年紅軍留下來的紅軍歌。
 

百色起義紀念館
 
    激昂的歌聲也將記者的思緒拉回到那段血與火交融的崢嶸歲月。大革命時期,百穀村全村86戶人家,除一戶地主外,有85戶131人參加革命,當年拉開百色起義序幕的「恩隆暴動」,就是以百穀村婚禮的鞭炮聲作為信號的。
 

 
    百色起義前夕,中國革命正處於低潮。在「敵強我弱、敵多我少、敵大我小」的情況下,鄧小平等革命先輩心懷理想、堅定信念,卓有成效地開展統戰工作,通過實行「兵變」和「將變」,發展和壯大了黨的組織。1929年10月,鄧小平領導的廣西黨組織將部隊開赴農民運動基礎較好的左右江地區,與韋拔群帶領的農民軍隊會合。
 
    在得知鄧小平等人領導百色革命的消息後,百色城的廣東商人自發把粵東會館讓出來用做紅軍指揮部。1929年12月11日,5000多名身穿嶄新制服全副武裝的軍人和各界群眾匯集在粵東會館,一面鮮艷的紅七軍軍旗高高飄揚於會館上方,正式宣告百色起義的勝利,宣告了紅七軍的誕生,並建立了右江蘇維埃政府和右江革命根據地。
 
    百色起義後不到一年時間,右江蘇維埃政府先後下轄16個縣級蘇維埃政府(或革命委員會),根據地面積達3萬平方公里,人口約100萬人,成為全國矚目的農村革命根據地之一,在中國革命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
 
    硝煙遠去,英跡仍在。位於百色市解放街的粵東會館門前,由鄧小平題寫的「中國工農紅軍第七軍軍部舊址」剛勁有力。走進鄧小平、張雲逸兩位軍首長當時同住的小閣樓一如往昔:二張床、一張桌。粵東會館講解員介紹,當年,鄧小平就是在這裏親自主持召開了百色起義的決策會議。
 
    1930年,紅七軍主力北上中央蘇區後,根據地軍民英勇抗擊桂系軍隊的「圍剿」,保衛根據地,開闢游擊新區。在抗擊「圍剿」過程中,百穀村就有不少戰士英勇犧牲,村莊多次被地主民團武裝洗劫成一片廢墟。「我們今天的幸福是無數革命戰士拋頭顱、灑熱血換來的,我們很珍惜現在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百穀村紅軍合唱團成員談志玲感動地說。
 
    在百色市城東路迎龍山上,百色起義紀念館於1999年遷建於此,深切地表達了老區人民對老一輩革命先烈的緬懷之情。百色起義紀念碑園,巍然屹立的百色起義紀念碑碑座正面是鄧小平親筆題寫的「百色起義的革命先烈永垂不朽」。百色起義紀念園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百色起義紀念園是全國紅色旅遊重點景區之一,2020年7月-2021年3月,百色起義紀念園接待遊客超60萬人次。

    百色起義精神薪火相傳
 
    百色起義孕育出的“百折不挠、实事求是、发动群众、团结奉献”红色精神,也穿越百年時空,引領著一代又一代紅城兒女鏗鏘前行。
 
    扶貧路上,用生命堅守初心和使命的青年共產黨員黃文秀,她的一生,定格在芳華綻放的30歲。在萬千人民的努力下,如今的百色從西南邊陲走向開放前沿。「十三五」時期,百色市地區生產總值突破千億元大關,年均增長8%左右。2020年底,百色市現行標準下全市68.2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99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昂首邁向全面小康。(記者 歐陽萍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