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特别报道

「重慶英才·智匯北碚」行動25日啓幕

2021-05-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重慶市政府新聞辦19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由中共北碚區委、北碚區政府、西南大學和中國科學院重慶綠色智能技術研究院主辦的2021年「重慶英才·智匯北碚」行動暨重慶市數字經濟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成立將於25日在北碚舉行。
 
    北碚區委書記周旭在發佈會上表示,「重慶英才·智匯北碚」行動是北碚面向海內外匯聚人才、扶持創業、支持創新、促進交流、共享共建的創新創業促進行動。

    打造「蓄水池」促創業創新
 
    周旭說,2021年「重慶英才·智匯北碚」行動以「人才強區,數字賦能」為主題。這是在全球進入數字經濟時代和重慶持續實施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背景下,為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產業發展與人才培養深度融合,推動工業互聯網產業賦能企業轉型升級,聚智聚力共建重慶數字經濟產業人才地標和人才涵養「蓄水池」,共築數字經濟產業發展生態鏈,共享數字經濟人才載體集群和產業集群強效應,而舉辦的一次數字經濟領域人才、技術、項目、資金對接交流活動。
 
    據介紹,開幕式上,四川綿陽市、北碚區相關部門將簽訂《「縉雲英才卡」和「綿州英才卡」服務互認共享協議》、《綿碚科技人才服務券合作協議》及《綿陽科技城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和重慶市數字經濟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合作協議》,以合作簽約為契機,進一步推動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大背景下的「綿碚」人才協同發展。
 
    此外,開幕式上,還將舉行重慶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6名博士後進站儀式和重慶蔡家人才公園啓動儀式,重慶市數字經濟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授牌,四場專題論壇等活動。
 
    開幕式上,還將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機械工程專家譚建榮教授和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王寶友總工程師將圍繞工業大數據領域前沿技術、應用場景、產業融合帶來精彩的主旨演講。

    著力挖掘人才「富礦」
 
    伴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領域的發展,如今的數字經濟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根據《中國數字經濟發展與就業白皮書(2019年)》預計,2021年全國數字經濟就業崗位人才市場需求為2.5億。在此背景下,如何做好數字經濟人才培育工作成了當前發展的「新命題」。
 
    重慶市數字經濟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坐落於重慶唯一的工業互聯網產業生態園內,園內匯集了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重慶分院、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重慶分中心、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平台應用創新體驗中心(西南地區)組成的工業互聯網「三大件」。同時,20余家工業互聯網龍頭企業、5萬余家工業互聯網中小企業匯聚於此。科技產業群落地北碚,為數字經濟人才的培育提供了「良土」。
 
    重慶市人社局副局長何振國在發佈會上說,重慶市數字經濟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要堅持立足重慶、輻射西部、面向全國,與綜合性產業園錯位發展、優勢互補,建設產學研結合的專業性、創新型市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要重點圍繞破解數字經濟人才不足,制約數字經濟產業創新發展的瓶頸,加快集聚一批全國、全市知名,有實力的人力資源服務企業,聚焦數字經濟人才「引、育、留、用、儲」等關鍵環節,充分發揮產業園平台集聚作用,大力推動數字經濟產業發展。

    「智匯北碚」開創未來
 
    北碚區地處縉雲山麓、嘉陵江畔,是重慶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是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中國(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的重要板塊,也是重慶全市唯一的民營經濟綜合改革示範試點區。
 
    北碚歷史底蘊深厚,科教文化發達。45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就有人類活動,2000年前成為古老巴國的核心區。如今,北碚是重慶的科教強區和文化大區,袁隆平、侯光炯、向仲懷等享譽世界的科學家從北碚走出,中國第一條恐龍骨架在北碚組裝,世界第一張家蠶基因圖譜在北碚繪制。
 
    北碚是中國西部科學研究發源地,有中科院重慶綠色智能技術研究院等科研院所5個,科技型企業1114家,「兩院」院士5名、各類專業技術人才4.3萬多人,北碚全區R&D經費支出佔GDP比重達4.41%,居重慶全市第一,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位居重慶全市第三。
 
    北碚生態環境優良,自然風光秀美。全區森林覆蓋率53.16%,建成區綠化率42.2%,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均居重慶中心城區第一,是重慶主城重要生態屏障、城市「肺葉」。
 
    北碚交通方便快捷。位於重慶主城西北部,是重慶進出川北的咽喉要地。北碚空間優勢明顯,產業發展興盛。是重慶向北發展、向西發展的交匯點,唯一同時擁有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中國(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三區疊加」優勢。可供開發建設空間達250平方公里,尚待開發麵積佔四分之三。
 
    北碚人才資源具有一定基礎,現常住人口83萬,全區人才資源總量超過20萬人,產業基礎堅實,擁有光電信息、生物制藥、雲計算大數據、數字經濟等高新技術產業,打造智造智慧新城和對外開放門戶;重慶高新區歇馬拓展園重點圍繞智能傳感器、生物醫藥、高端裝備等綠色產業。
 
    去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和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北碚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抓「六保」促「六穩」,經濟運行穩定轉好。
 
    周旭表示,巴山夜雨,溫泉故里,自在北碚!歡迎海內外各類英才匯聚北碚,共襄大業。(記者 童文武)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