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每日经济

廣西高質量發展向海經濟 加快建設海洋強區

2021-05-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0日,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20年廣西向海經濟生產總值達3910億元,比上年增長5.9%;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開行4596列,開行數量超過前3年總和,廣西向海發展格局加快構建。
 
新聞發佈會現場
 
    廣西是中國西部地區唯一的沿海省份,是中國距離東盟最近的出海口,海洋資源豐富,「藍色」潛力得天獨厚。廣西壯族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副廳長、海洋局局長蔣和生在會上表示,廣西加快構建向海經濟現代產業體系,海洋工程裝備製造業、海洋生物醫藥、現代海洋服務業等戰略性新興產業不斷壯大,鋼鐵、有色金屬、新材料等為主體的綠色臨港產業加快升級改造,現代漁港經濟區建設大力推進,濱海文化旅遊產業初具規模。
 
    廣西沿海3市建設了一批噸位大、技術先進、現代化程度高、專業性強的碼頭和航道,北部灣港邁入全國十大沿海港口行列,上升為國際樞紐海港。西江—珠江水道通航能力不斷增強,構建海鐵聯運為主幹的多式聯運體系,形成通江達海、江海聯動的向海發展格局。
 
    「向海通道」的不斷升級助推向海對外開放不斷擴大。東興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和憑祥邊境自由貿易試驗區等沿邊開放平台不斷拓展。目前,廣西沿海港口企業有92家,共271個生產性泊位,其中萬噸級以上泊位98個,最大靠泊能力30萬噸。2020年中馬欽州產業園區註冊企業超1300多家,重點產業項目50多個,總投資額達400多億元。廣西—文萊經濟走廊建設穩步推進,文萊摩拉漁港項目成功簽約。廣西漁業企業在毛里塔尼亞的遠洋漁業園區和在馬來西亞的珍珠養殖基地加快建設。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廣西海洋生產總值408億元,同比增長12.1%;向海經濟生產總值975億元,同比增長17.5%。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累計開行1325列、同比增長89%。北部灣港完成投資25.95億,同比增長59.7%,投資額進入全國沿海港口前3名,實現與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港口通航。
 
    蔣和生透露,「向海經濟三年行動計劃」計劃實施六大行動和352個重大項目,其中2021年要推進88個重點工作事項和133項重大項目,項目總投資5110.56億元。今年,廣西將「海企入桂」招商行動融入2021年「行企助力轉型升級」行動,打造臨港(臨海)產業集群並向內陸腹地延伸產業鏈,力爭2021年全區向海經濟生產總值、全區海洋生產總值均增長10%以上。(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