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特别报道

王石:重慶擁有適合創新的環境

2021-05-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應對挑戰,創新增長。2021亞洲企業大會21日在重慶舉行。期間,萬科集團創始人王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重慶擁有一個適合創新的環境。同時,優越的地貌優勢可推動重慶打造成為一座運動之城。

    重慶對企業有吸引力
 
    作為一名曾兩次登頂珠峰的企業家,王石說,這次亞洲企業大會的主題很有意思,應對挑戰、創新增長,把不可能的事情變成可能、變成現實。同樣,在人生路上保持好奇心是非常重要的,不斷地通過學習獲取新的知識,才能促使人成長,企業如此,城市的發展亦如此。
 
    王石認為,創新有兩種,一種是積極主動,另一種是迫不得已。作為全世界最大的山城,獨特的山城風貌讓重慶人形成了一種「面對挑戰迎難而上」的性格,重慶擁有一個適合創新的環境,也正走在創新發展的路上,這樣的城市對於企業擁有很大的吸引力。
 
    當前,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已成為海內外關注熱點。對比,王石認為,重慶正面臨一個新發展機遇,以大數據智能化引領創新驅動發展,不僅僅能幫助成渝兩地進行互補,還為眾多企業提供了創新增長的機會。

    重慶之美在獨特地貌
 
    剛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重慶再次成為熱門旅遊地。採訪中,王石表示,此次來渝,自己很關心重慶這座城市本身。他贊嘆,重慶之美,美在獨特的地貌、獨特的建築。
 
    談及重慶的城市形象打造,王石建議,重慶可以打造運動之城,可以推廣攀岩、山地自行車等運動項目。目前,攀岩已經被納入了奧運會比賽項目,而國家攀岩基地之一就在重慶,重慶的地貌優勢有助於攀岩運動在這裡進行推廣。

    再創業選擇碳中和
 
    採訪中,王石透露了自己接下來的創業方向。王石說,攀登珠峰和各地訪學,讓他在身體及心理上都做好了準備,他將再次創業。所以,在此次亞洲企業大會上,他最關注的議題是碳中和,這也是他接下來的創業方向,是他繼萬科之後的又一個「作品」。
 
    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是接下來我國綠色低碳發展的一場硬仗。王石認為,這是一個目標,也是一個承諾,未來的經濟形式會改變,生活各方面都會改變,需要創造一種新的商業模式,來推動實現碳中和。
 
    為實現自己的創業的規劃和目標,王石說,他的首個試驗地選在深圳大梅沙萬科國際會議中心。以此為原點,他將在兩平方公里內打造企業、學校、社區等,並形成近零碳的生態,計劃五年內完成此次試驗。(記者 蔣曦)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