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長沙望城啟動科技活動周

2021-05-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全國第21個科技活動周到來之際,5月25日,長沙望城開啟2021年度科技活動周,來自省市區相關部門領導、「雙碳」領域及新一代半導體產業國家級專家代表、企業代表等近300人參加。
 
 
    5月25日的創新人才「雙碳」成果推介會上,人才、技術、產業等創新要素集聚。本次活動,望城區政府聘10名國內知名專家學者擔任望城區新一代半導體產業鏈專家諮詢委員會專家。長沙新一代半導體研究院8個研究所正式授牌啟動運營。新增20個創新中心、柔性產線、檢驗檢測認證、實訓基地合作項目簽約,將集約人才、資本、設備等重要資源,進一步推動產業生態創新發展。
 
    「產業攻堅博士團」是本次活動的一個亮眼名詞。着眼於吸引高層次產業人才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望城從去年起連續兩年提出「產業攻堅博士團」引進計劃,今年的博士引進計劃更是從去年的10人增加到了40人。近一個月來,望城舉辦了上海、長沙兩場招聘活動,吸引34所高校、226名博士、2名海歸人才參加,成果也已經初步顯現,目前已有10名博士敲定了心儀的企業,有6名博士在當天的活動現場與企業簽約。
 
    據悉,望城是長沙地區唯一的國家可持續發展實驗區,近年來圍繞「產業創新引領新興城區發展」的實驗主題進行積極探索,「雙碳」行動的排頭兵,正在加快打造的六大產業鏈中,智能終端、新一代半導體、先進儲能材料產業鏈與雙碳目標直接相關。可以說,雙碳產業作為國家重點支持的創新產業,與望城區的產業特色和發展規劃天然結合,將給望城產業升級帶來重大發展機遇。
 
    此外,為將科技活動周辦成全民參與共享的科技盛宴、科普盛宴,此次活動加入了濃郁望城特色的「科技風」:進入活動現場,360度全息投影智能機械人以雷鋒的卡通形象歡迎各路嘉賓,「雷小鋒」熱情洋溢地致歡迎辭「大家好,我是雷小鋒,歡迎來到我的家鄉,參加望城科技活動周」;入門處即是宣傳望城的大大電子書,隨手翻閱,生態宜居、前景無限的望城躍然眼前;步入展廳,是可人機互動的主持講解機械人,為觀眾進行講解……
 
    活動還展出國際輕小型商業SAR遙感衛星等一系列科技成果。
 
    本次科技活動周由長沙市科學技術局、望城區人民政府、望城經開區管委會主辦,由區委組織部、區科技局、長沙新一代半導體與集成電路產業鏈辦公室、區科協承辦,長沙新一代半導體研究院協辦。(周芷行 謝婭稀 成翥)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