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百藝慶百年” 江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在南昌舉辦

2021-05-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8日至30日,“百藝慶百年”——江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在江西省美術館舉辦。該活動由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廳、中共江西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主辦,江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保護中心、各設區市文廣新旅局、江西省美術館承辦。
 
 
 
    本次活動是2018年以來全省首次綜合性非遺展示,以各設區市為單位,約128個非遺項目、191名非遺傳承人在各設區市展廳,集中展示近年來各地非遺保護成果。活動中採取了人民群眾喜聞樂見、便於參與的宣傳展示體驗等形式,在這裏可以嘗到家鄉的美味,聽到家鄉美妙的聲音,以及看到傳承人用他們的智慧、創造力做出的精美非遺作品。
 
 
 
 
    此次活動還設置了非遺幫扶產品售賣區,旨在將傳統手工藝與廣闊市場密切對接,實現非遺活態傳承和保護,進而助力鄉村振興。在非遺衍生創意作品展區,非遺與文創的有效融合,既能滿足人民群眾對於文化創意產品不斷提高的設計要求,也豐富了產品背後所承載的文化內涵,從而為非遺的活態傳承提供新的契機和傳播路徑。
 
 
 
    各設區市設計了非遺主題旅遊線路並在展廳宣傳推介,以非遺基地或相關非遺活動體驗為勾連而串起的不同遊線,為旅遊業注入更加優質、更富吸引力的文化內容,並充分發揮旅遊業的獨特優勢,為非遺保護傳承和發展注入新的更大的內生動力。
 
 
 
    此外,活動還設置紅色題材非遺創作作品展,約30件紅色題材非遺原創作品展示新時代非遺傳承人精湛的傳統手工藝和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自覺;10餘項非遺記錄工作成果展播非遺記錄工作視頻成果,並協同視頻公眾號和網站同步宣傳相關非遺故事;還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江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條例》及60餘冊非遺出版物展覽等。(記者 黃穎)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