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紀念第二次反“圍剿”福建建寧大捷90周年系列活動隆重舉行

2021-05-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31日,以“弘揚蘇區精神,助推老區發展”為主題的,紀念第二次反“圍剿”建寧大捷90周年系列活動在建寧縣隆重舉行。本次紀念活動,旨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紀念第二次反“圍剿”建寧大捷90周年,依託建寧豐富的紅色文化,助推老區振興發展。
 
    紀念活動通過播放視頻、歌舞節目、紅色故事宣講、詩詞朗誦等精彩表演,展示建寧深厚的紅色文化底蘊。劉康、左煥、葉小楠、鄧小燕、劉煜鴻、王楚平等革命先輩後代、主辦單位領導、黨史專家、福建省委黨史學習教育巡迴指導組成員、“七百里驅十五日”沿線黨史及建寧縣幹部群眾等500多名觀眾參加紀念大會。
 

中央蘇區(三明·建寧)論壇暨三明市紅色旅遊季啟動
 
    會上,還發佈了“風展紅旗如畫三明”紅色旅遊精品線路,舉行了中央蘇區(三明·建寧)論壇暨三明市紅色旅遊季啟動儀式。為紀念“建寧大捷”90周年,建寧縣組織了重走紅軍路活動,授旗儀式後,531名各界代表重走革命先烈在建寧走過的革命道路,重溫第二次反“圍剿”建寧大捷的崢嶸歲月,將活動氛圍推向高潮。
 
    紀念大會後,參會嘉賓還參觀了中央蘇區反“圍剿”紀念館、紅一方面軍總司令部、總前委舊址(毛澤東、朱德舊居)、紅一方面軍總政治部舊址(周恩來舊居)、西門蓮塘、九偉人銅像及無線電總隊部舊址等多處紅色革命舊址。
 

授旗儀式後
 
    建寧地處閩西北、武夷山麓中段,是原21個中央蘇區縣之一,更是中央蘇區反“圍剿”中心,在五次反“圍剿”革命鬥爭中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建寧是第一次反“圍剿”的籌糧籌款之地,第二次反“圍剿”的完勝之地,第三次反“圍剿”的決策之地,第四次反“圍剿”的指揮中心,第五次反“圍剿”的重要戰場。在這裡,創建了我軍第一個紅軍無線電總隊,組建了中國軍史上最早的山炮連。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以及10位開國元帥中有8位、10位開國大將中有6位、57位上將中有25位在這裡戰鬥生活過。
 
    近年來,建寧縣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續唱響“風展紅旗如畫三明”品牌。通過大力發展“紅色+”產業,實施紅色舊址保護項目,挖掘紅色文化史料成果,開展紅色文化傳播活動,大力發展紅色旅遊項目,打造黨史黨性教育基地、學生研學基地,推動紅色優勢轉換為發展優勢,讓紅色記憶成為革命傳統教育的生動課堂。(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