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商事制度改革:為企解憂的「包河樣本」

2021-06-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合肥市包河區市場監管局收到安徽友誠地理信息技術公司送來的一封感謝信,對該局為公司股權糾紛的妥善解決所提供的優質、周到服務表示誠摯感謝。
 
 
    今年以來,包河區把深化「放管服」改革與學黨史、辦實事相結合,進一步釋放商事制度改革紅利,穩定、透明、可預期的良好營商環境,贏得企業和辦事群眾的紛紛「點讚」。

    開辦企業「一網通辦」
 
    「我從事公司註冊很多年了,以前都需要一個星期左右才能辦好,有些部門還得反覆跑。現在開公司,營業執照、發票、公章等手續全程線上辦,花費時間才一天,真是高效!」合肥益友財務管理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梁文娟很感慨。
 
    看得見的速度,源自包河區依託網絡平台,將營業執照、印章刻制、申領發票等環節的信息採集工作前移,並將企業登記、社保登記、銀行開戶、稅務登記等企業開辦事項整合歸攏,申請人只需登錄一個平台、填報一次信息,就可以實現開辦企業全環節「一網通辦」。
 
    同時,依據企業登記「網上受理、智能審核、就近取照」工作流程,非准入許可類內資有限公司設立實現登記無人審批、自助辦理、遠程辦理、異地辦理,線上、線下企業開辦時間均壓縮至一個工作日。
 
    一邊是企業快速准入;另一邊,是企業便捷退出。
 
    今年5月,朱先生作為委託代理人前來辦理「合肥沁達健康管理諮詢服務有限公司」註銷業務,「只需20天即可完成公示」的新政,讓朱先生直言便民、惠民,大大減輕了企業退市的成本。

    市場主體「進退自如」
 
    據了解,由於企業在多年運營中,形成了大量法律關係,牽涉到了諸多主體,「入市容易退市難」「註銷公告時間長」,一直都是企業退出市場時反映的突出問題。
 
 
    自今年3月起,安徽省全面推廣企業簡易註銷登記改革工作。根據新規,適用簡易註銷的企業,可全流程電子化申報,省去了擬註銷企業清算組備案的登記手續,免去了登報公告程序,大大簡化了原本的註銷流程。其中,企業在業未開業或者無債權債務的情況下,註銷公告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網即可刊登,企業註銷公示期也由原來的45天壓縮至20天。
 
    「企業開辦市場准入、企業註銷市場退出,是市場主體生命周期的起點和終點。我們所做的,就是通過事前宣傳、事中指導以及事後監管等措施,儘可能幫助企業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間,同步助力市場的『新陳代謝』。」包河區市場監管局企業登記科負責人介紹,「有進有退」的市場機制下,市場主體的創新創造活力也顯著增強。
 
    截至4月底,包河區實有各類市場主體186950戶,同比增長5.77%。全區有效發明專利數為7700件,每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為78.33件,擁有量及增幅位列四城區第一。
 
    「政務服務是軟環境建設的首要陣地。」包河區市場監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區市場監管部門將繼續把辦實事融入到為企業發展減負、鋪路、賦能的日常工作中,讓群眾切實看到變化、得到實惠,不斷提升獲得感、滿意度。(王嫣然 徐舒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