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讓企業家“贏在江淮” 皖推25措煥民企活力

2021-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指出,沒有民營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就沒有安徽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沒有民營經濟的開好局,就沒有安徽經濟的開新局。
 

安徽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鄭明武主持發佈會
 
    讓民營企業走上“前臺”,激發創業熱情;為民營企業提供“舞臺”,成全創意夢想;為民營企業搭建“平臺”,發動創新引擎;為民營企業靠前“站臺”,點燃創造熱情。4月16日,記者從安徽省政府召開的新聞發佈會獲悉:近日,安徽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進一步激發民營企業創業熱情成就企業家創意創新創造推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若干意見》圍繞鼓勵創意創新、激發創業活力,從企業創意、“雙創”孵化、“雙招雙引”等方面加速项目生成、孵化催生“鋪天蓋地”的市場主體,提出了6個方面25條舉措。
 
    此前,安徽省委、省政府召開安徽省優秀民營企業家和優秀民營企業表彰暨推進“十四五”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隆重表彰了100名優秀民營企業家和100家優秀民營企業。

    每年舉辦“天下徽商”圓桌會
 
    《若干意見》提出:每年舉辦“天下徽商”圓桌會,鼓勵具有行業影響力的民營企業,重點圍繞發展“四新”經濟、集聚資源要素、推動集群化發展、壯大產業鏈等提出好的創意和想法;對投資10億元以上的重大創意项目,納入省重點项目協調調度機制;完善“眾創—孵化—加速—產業化”全鏈條孵化服務鏈,舉辦創客中國、創響中國、創新創業安徽賽區大賽及贏在江淮等活動;鼓勵民營企業來皖設立企業(集團)總部、區域總部和研發、物流、採購等功能性總部。
 
    據悉,安徽將進一步集聚要素資源提供優質服務。其中,加大用地保障,強化人才支撐,提升融資服務能力,降低企業經營成本,加快完善企業信用修復機制。同時通過推動企業上規升級,搭建創新賦能平臺,助力企業開拓市場,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企業成長。
 
    尊重企業主體地位提升企業榮譽感,營造一流營商環境提升企業公平感。發佈會上,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副廳長吳韋人表示,將一如既往的厚待企業家、加強企業家隊伍建設、發揮行業商協會作用。對省授予稱號和表揚的優秀民營企業法定代表人、優秀民營企業家發放“徽商服務卡”。實施“新徽商培訓工程”,每年組織200名優秀民營企業家到長三角、珠三角等發達地區開展體悟實訓。進一步優化審批服務,加快推進投資建設領域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試點,在全省省級以上開發區推行“標準地”改革,探索推廣工程建設项目取消圖審、工業项目審批容缺承諾等措施,努力讓企業“拿地即開工”。
 

4月8日,安徽省委、省政府召開安徽省優秀民營企業家和優秀民營企業表彰暨推進“十四五”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隆重表彰了100名優秀民營企業家和100家優秀民營企業
 
    同時,推行“企業吹哨、部門報到”機制,建立政府失信責任追溯和承擔機制,健全平等保護的法治環境,構建親清政商關係。吳韋人介紹,建立履約保障機制。2021年底前,原則上對2年以上涉企積案全部辦結。掛牌督辦侵害企業家人身、財產安全的違法行為和違法案件。完善省、市、縣領導幹部聯繫民營企業常態化機制,鼓勵各級領導幹部為民營企業重大業務洽談、戰略合作簽約、项目開工投產、新產品下線等關鍵環節提供“站臺”服務。
 
    此外,創新工作機制強化組織保障。加大民營企業黨建工作指導員派駐力度,提升民營企業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品質。探索成立安徽省民營經濟發展戰略諮詢委員會,聘請優秀民營企業家擔任安徽省民營經濟發展顧問。進一步完善“皖企服務雲”平臺功能,變“企業找政策”為“政策找企業”。創新財政支持方式。

    “企業找政策”變“政策找企業”
 
    沒有民營經濟的“萬木叢生”,就沒有全省經濟的“參天大樹”。吳韋人介紹,和以往政策相比,此次出臺的《若干意見》首次採用“企業家拿初稿”的起草方式,與近百位企業家及有關行業協會商會負責人進行了交流,通過政企角色互換,從企業的立場出發,圍繞增強信任信心、成就企業創意夢想,實現了企業家的訴求建議轉化為政策條文,從以前的“企業找政策”變成“政策找企業”。
 

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副廳長吳韋人介紹有關情況
 
    吳韋人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安徽先後出臺了《關於大力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若干意見》、《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等政策措施,推動民營經濟發展取得新進展新成效,民營經濟“66789”的特徵進一步彰顯(第1個“6”,就是民營經濟增加值占GDP比重60.6%,第2個“6”是68.1%的稅收,“7”是70%以上的創新成果,“8”是80%以上的城鎮新增就業,“9”是90%以上的企業數量)。
 
    据悉,安徽省作為“長三角”一員,當前正在奮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三地一區”。吳韋人表示,將持續開展政策宣貫,推動政策更精准地滴灌到民營企業的最渴望處,不斷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煥發全省民營企業家創意創新創造熱情,奮力推動安徽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再上新臺階,為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記者 柏永 吳敏 孫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