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合肥瑤海:開局向好 發展穩健

2021-04-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瑤海區經濟工作部門透露,作為合肥的老工業城區,瑤海區2021年1、2月份經濟表現可圈可點,堅持經濟轉型、推動產業立區、疫情下危中尋機等做法成效明顯。
 

銀通物聯工人檢測客戶訂製產品

    戰新產業爆發增長 工業生產恢復較快
 
    「我們銀通物聯1-2月產值達3063.5萬元,同比增長136%。」安徽銀通物聯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陳艷介紹說。作為高新技術產品上榜安徽抗疫物資指定名錄的新一代信息技術企業,疫情之下,該公司敏銳洞察市場需求,加大技術研發投入,迅速開發生產智能人臉識別測溫儀,第一時間投放市場,成為全省危中尋機、逆勢翻盤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典型。
 
    記者了解到,2021年前兩個月,瑤海區工業生產恢復較快,戰新產業更是呈爆發增長態勢。據悉,1-2月,瑤海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1.3%,增速由去年同期合肥四城區第四提升至第二,而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同比增長126.8%,增速居四城區第一。包括安徽銀通物聯有限公司、安徽通達包裝材料有限公司等本土成長起來的龍頭企業高增長態勢延續的同時,一批新增企業拉動作用顯著。
 
    目前,瑤海區樹立「產業立區」大旗,以「一谷三基地」(中國網谷、瑤海都市科技工業網、合肥物聯網產業園、安徽尚榮大健康產業園)的產業佈局,聚力產業轉型,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佔比進一步加大,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

    消費強勁回暖 新增企業表現亮眼
 
    「春節前受到的影響會有一點,但現在合肥的疫情防控做得這麼好,我們的零售業績就上來了。」合肥聯家商貿發展有限公司是瑤海區本土成長起來的企業,目前旗下的聯家超市已經覆蓋全市,並輻射周邊,總經理盧健對銷售市場信心十足,企業目前正在做強供應鏈環節上佈局發展。
 

安徽時尚街區打造服裝產業一體化
 
    記者了解到,作為全省專業市場體量最大的城區,1-2月,瑤海區購銷兩量,消費強勁回暖。其中限上零售額34億元,同比增長45.3%,限上批零住餐四行業銷售額分別增長26%、55.3%、48.5%、110.5%。網上零售持續增加,限額以上單位網上零售額增長2.5倍,占限上消費品零售額10%以上。
 
    據了解,為了拉動消費,該區出台了一系列獎補政策,一方面鼓勵市民消費,另一方面鼓勵企業讓利,汽車購買補貼等諸多措施切實帶動了安徽國際汽車城等消費市場回暖。除此以外,僅64平方公里上,百萬人口紅利也催動了城市綜合體等零售業的大幅拉升,寶業東城廣場、瑤海萬達、龍湖天街等各個城市綜合體人氣足、銷售旺。
 

廣德路跨南淝河大橋建設中
 
    來自該區商務部門的數據顯示,多數商品銷售增勢良好,9個商品類別零售額增速超過100%,汽車類、金銀珠寶類、化妝品類和體育娛樂用品類等分別增長65.6%、1倍、2.4倍和1.5倍。
 
    新增企業發展態勢是評估一個區域經濟發展健康程度的重要指標參數。瑤海區新增企業開年表現亮眼。數據顯示,1—2月份新增限上單位106家,累計實現銷售額22.7億元,同比增長28.4%,零售額1.6億元,同比增長92.6%,高於瑤海區限上零售額平均增速47.3個百分點。

    區位價值引發投資信心 投資增速穩步回升
 
    過去的一年,合肥市委市政府推動合肥東部新中心建設步伐不斷加快,合肥東部新中心「兩區一縣」的推進機制規劃運轉良好,規劃發展定位進一步明晰細化,包括合肥一中東校區、合肥博物館等一批優質公共資源佈局瑤海,區域發展迅速升溫。
 

瑤海區與企業合作推動文創產業發展
 
    隨後的瑤海區「兩會」提出了區域發展新定位,即打造轉型發展示範區、東部崛起新引擎、合肥新興增長極,引發了投資市場的高度關注和市場信心的大幅增長。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1-2月,瑤海區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71.2%,高於全市平均增速28.2個百分點。民間投資同比增長40.7%,占投資總量的49.6%,佔比居四城區第二,體現了市場對於瑤海區主城區位優勢的認可和發展前景的高度看好。
 
    在項目投資方面,今年1至2月份,瑤海區較去年同期增幅高達150%,基礎設施投資增長79.2%。中國寶武、龍湖等一批項目簽約,為城市面貌的改善、民生水平的提升、城市產業的轉型均提供了很好的支撐。
 
    開局良好,發展穩健,得益準確的發展定位和發展思路,瑤海區在產業轉型升級中,將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建築業、大健康產業、文創產業、金融商貿業作為五大主導產業。
 
    為達成經濟總量邁上千億元新台階,瑤海當下正堅持產業立區不動搖,實施產業發展「11332」工程:力爭「十四五」期間建築業總產值超1000億元,商貿流通、金融服務超1000億元,新興信息技術產業突破300億元,大健康產業實現產值300億元,以文化創意為核心的文化產業產值達到200億元。(解琛 關堂所 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