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皖肥東多舉措促進縣鄉消費「升級提檔」

2021-03-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促進縣鄉消費潛力釋放,這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的2021年重點工作任務。今年以來,安徽省合肥市肥東縣加快培育新型消費,鼓勵消費新模式新業態發展,促進線上線下融合,出台支持政策,支持電商經營主體建成一批特色農產品線下體驗館,集中展銷肥東特色農產品,滿足市民個性化、多樣化消費需求。
 
    據統計,1-2月份,肥東縣網上零售額4.58億元,同比增長45.9%,農村產品網銷額3.39億元,同比增長31.4%。
 
    3月30日,肥東縣商務局主要負責在縣電商中心主任陪同下,調研店埠鎮龍泉路、公園路兩個肥東縣農產品線下體驗館,實地了解體驗館運營情況,指導企業抓住線上消費熱點,加大綠色、健康農產品開發,加快特色農產品網貨化宣傳推介,推廣「線上+線下+直播」模式,拓展線上線下銷售渠道。
 
    「目前我已在撮鎮鎮、店埠鎮建成運營4個肥東農產品線下體驗館,通過線上下單、線下體驗方式,讓顧客充分感受盼盼家的農產品質量和服務,通過社區電商群建立黏性,千方百計留住顧客,實現重複消費。」肥東縣農產品線下體驗館公園路負責人胡盼盼說。聯合郵政電商平台,胡盼盼研發的網貨產品已進入長三角市場,盼盼農場有機米等肥東特色農產品在上海市供不應求。
 
    消費是經濟穩定運行的壓艙石。今年以來,肥東縣商務局指導商業綜合體、大中型連鎖超市、汽車專賣店開展大眾消費促進活動,為1140名在肥東就地過年的外來務工人員,每人派發500元年貨購買消費券,力促消費潛力釋放。
 
    據肥東縣統計局數據顯示,2021年1-2月份全縣限額以上商貿流通企業實際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2.5億元,同比增幅57%,2月限額以上商貿流通企業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現5.04億元,同比增幅150.1%。

    搶抓機遇發展農村電商
 
    依託旅遊、農業資源優勢,肥東縣深入貫徹上級農村電商發展決策部署,搶抓新產業新業態發展機遇,在旅遊景點建成一批肥東農特產品線下體驗館,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帶動不少於30種農村產品網上銷售,推介肥東好網貨產品。
 
    「對符合條件的線下體驗館,我們按面積給予企業400元/㎡一次性補貼。目前,在長臨河鎮老街、橋頭集鎮藍山灣、梁園鎮印相梁園等旅遊景點建成運營10個肥東農特產品線下體驗館,優選推介50個肥東好網貨產品」,該縣商務局主要負責人介紹。另外,通過引導大型商貿流通企業集中採購肥東農產品,拓寬肥東農產品銷售渠道,促進縣鄉消費。
 
    今年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開局年,肥東縣積極發揮各級政策引導作用,幫助符合條件的涉農傳統商貿企業、農業龍頭企業、品牌農產品經營企業開設電商平台旗艦店,支持發展一批特色農產品銷售和消費品下鄉的專業化電商平台,鼓勵農產品交易市場和生產基地合作開展網絡分銷業務,爭取全省農村電商示範縣,創建一批年網絡銷售額超5000萬元的電商強鎮、年網絡銷售額超1億元的縣域電商特色產業園區、以及省級網銷農產品供應基地。(丁勝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