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合肥經開區: 開年進入「衝刺跑」 經濟增速亮眼

2021-04-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期,位於合肥經開區的聯寶科技捷報頻傳,通過加大研發投入,持續擴大產能。今年前兩個月,該企業實現營收132.5億元,同比上升144%,出貨量超過500萬套。
 
蔚來汽車第10萬台量產車下線
 
    無獨有偶,蔚來汽車亦有利好消息。日前,蔚來汽車第10萬台量產車在經開區江淮蔚來先進制造基地下線,成為蔚來在經開區發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當前,新橋智能電動汽車產業園、大眾配套產業園等新能源汽車產業重大項目進展順利,項目的落地將極大提升該區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助力合肥打造全國新能源汽車之都。
 
    得益於龍頭企業的強力帶動,合肥經開區開年即進入「衝刺跑」,經濟增速亮眼。據統計,今年1-2月,合肥經開區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4.2%、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增長105.8%、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94.6%、技改投資增長118.3%,增速均位於四大開發區第一,高技術服務業營收增長85.3%,限上消費品零售額增長71.6%。
 
聯寶科技筆記本電腦生產線
 
    上述成績的背後是合肥經開區高質量發展態勢的不斷顯現。產業結構持續優化,1-2月,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比提升至73.85%,哈工大智能科技園產值同比增長201%。產業效益穩步提升,1-2月,規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180.4%,高端裝備製造業盈利明顯改善,利潤增長974%。產業發展潛力積蓄,1-2月,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1.8%,大眾設立全球研發中心,將容納研發人員規模超800人,同步建設供應商產業園。
 
    與此同時,合肥經開區重點項目也在持續發力。一季度,該區新簽約重點項目34個,包括超導中心、天港免疫藥物等重大項目。已簽約的江淮蔚來擴建、思特威、憶芯科技、至純等項目開工建設,在建的開悅、退役動力電池拆解等項目投產運營。
 
    合肥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招大引強,以龍頭企業為引領帶動產業鏈發展。集成電路產業繼續以長鑫存儲、沛頓科技等現有重大項目為基礎,深入實施鏈長制,繼續以補鏈、強鏈為重點,針對項目上下游配套產業鏈招引一批優質項目;新能源汽車產業緊緊抓住新橋智能電動汽車、大眾配套產業園等項目,做好項目推進服務工作,吸引一批產業鏈配套企業投資落地;生物醫藥產業圍繞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大健康研究院落地,天港免疫藥物等項目建設,在相關細分領域爭取取得突破,以帶動相關企業集聚發展。(陳鈺 張亞威 李長龍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