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合肥廬陽經濟發展首季「開門紅」

2021-04-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多點開花,量質齊升,安徽省合肥市廬陽區一系列經濟數據喜迎「開門紅」。日前,記者從廬陽區統計局獲悉,今年一季度,該區戰新產業產值、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規上服務業營業收入、高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工業投資、工業技改投資、民間投資佔比、社消零總額、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9項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居合肥市四城區第一。
 
 

廬陽大數據產業園 (王月姣/攝)

    「領頭羊」跑得快,新興產業發展勢頭旺盛
 
    產業的發展離不開企業的支撐和創新驅動。一季度,廬陽區不少重點企業表現不俗,「領頭羊」效應凸顯。其中,安徽大恆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季度產值增速173.1%;安徽中鐵工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季度增速110.5%。
 

中歐班列
 
    企業實現質效提升,產業才能跑出「加速度」。數據顯示,一季度,廬陽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0.8%,增速居四城區第二。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完成產值同比增長103.6%;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9.2%,「兩新」產業領先發展,增速均居四城區第一。
 
    喜人成績的背後,是廬陽區近年來對「創新地圖」的積極謀劃和大力扶持。如今,位於廬陽西北邊的大科學裝置集中區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大楊產業園也在加速轉型升級;在轄區北部的廬陽經開區,廬陽大數據產業園、中科大校友創新園往矗立其中,7個「園中園」相繼形成,半導體、信息技術、跨境物流、醫學檢測等多領域的百餘家優質企業落戶入駐,新興產業元素正在加速集聚,攜手邁向高質量發展。

    大項目「加快建」,項目投資提速增容
 
    開局關乎全局,起步就要衝刺。一季度,廬陽區多個重點項目持續發力,促進有效投資按下「快進鍵」。1-3月,該區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66.8%,增速居四城區第二。
 

淮河路步行街
 
    其中,在六水廠提升改造工程、大恆智慧光伏系統製造基地等重點項目帶動下,該區工業投資同比增長178.2%;轄區企業進一步加大技術改造投入力度,工業技改投資同比增長180.8%,增速均居四城區第一。
 
    基礎設施項目方面,1-3月,該區基礎設施項目55個,較去年同期增加18個。在軌道交通5號線、8號線,暢通二環工程,以及中國電信5G共享二期、環城河內老城保護更新項目等重點項目帶動下,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147.2%,拉動全區投資增長29個百分點。此外,該區房地產投資快速回升,全區在庫房地產項目34個,完成投資18.82億元,增速居四城區第一。

    「新引擎」再發力,服務業加速回暖
 
    服務業,一個與我們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產業,隨着經濟的發展,如今已成為一個城市綜合實力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合肥市最早的服務業引領發展型城區,廬陽區擁有8個省級服務業集聚區、9個市級服務業集聚區和1個省級服務業集聚示範園區。
 
    數據顯示,一季度,廬陽區服務業加速回暖,表現亮眼:全區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7.7億元,同比增長60.9%,增速居四城區第一。其中,高技術服務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9.4億元,同比增長66.9%,增速居四城區第一,高於全市平均水平22.4個百分點。
 
    一季度,國際內陸港開行108列標準列,同比增長33.3%,鐵路運輸出口貨源較為充足,營業收入較上年同期增長602.99%;合肥市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因軌道5號線開通運營推動營收超4倍增長;中遠海運國際貨運、格林景觀綠化、恆爍半導體、皖通郵電有限公司、廬陽國資經營公司6家企業營收超兩倍增長……
 
    一直以來,廬陽區大力扶持服務業發展,不斷完善服務業集聚區載體功能,為全區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良好環境和利好政策,服務業的高質量發展在該區呈現蓬勃狀態。

    「錢袋子」鼓得快 消費市場活力釋放
 
    「錢袋子」鼓得快,幸福才有底氣。一季度,廬陽區城鎮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實現18750元,增速16.9%,位列四城區第一。
 
    「一季度收益同比增長90%以上,公司員工從2020年的312人增加到現在的456人,員工收入也大幅增長。」據合肥慧圖軟件公司董事長盧廣師介紹,近來,該公司部分員工工資漲幅達到3000元/月。
 
    居民「錢袋子」鼓得快,「買買買」的需求也加速釋放。就地過年帶動消費復甦,電子消費券助力新型消費,就近休閒消費激發商場活力;夜經濟消費貢獻突出,彰顯消費經濟的活力與韌性……
 
    1-3月,廬陽區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35.97億元,同比增長51.3%,增速、總量分別居四城區第一、第二。其中,限上零售額累計實現限上零售額124.84億元,同比增長57.4%,增速、總量均居四城區第一。全區32家億元企業中,9家企業增速超過100%。(余淼淼 曹芹 宋家偉 胡子燕 孫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