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每日经济

海南三亞崖州灣科技城:產業招商和人才引進“雙管齊下”

2021-06-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3日,本報記者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新聞發佈會上瞭解到,三亞崖州灣科技城正以人為本,積極招才引智,推動園區高質量發展。
 
    崖州灣科技城管理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鐘聲在會上介紹,園區為加快集聚四方人才來到科技城工作、生活,已經印發了《三亞崖州灣科技城引進人才獎勵辦法(試行)》《海南自由貿易港三亞崖州灣科技城加快人才彙聚若干措施(試行)》。自政策印發實施以來,已完成高層次人才認定126人。這兩項制度互為補充,覆蓋到不同學歷不同層次的人才,優化了園區人才結構,滿足各類單位的人才需求。
 
    同時,園區還“雙管齊下”,推懂產業招商和人才引進“兩手抓”。2020年以來,崖州灣科技城累計註冊企業2541家,其中,2020年6月1日自貿港總體方案發佈以來,完成企業(機構)註冊1999家,截至2021年3月,園區從業人數約1萬人,其中大專學歷以上人才數量6000餘人,博士學歷人才241人。
 
    鐘聲表示,海南省崖州灣種子實驗室已經正式揭牌,依託重大科研平臺,我們計畫引入國內頂尖科研團隊54個,科研人員726人。協同中科院、中國農科院、中國熱科院等科研院所,中國農業大學、浙江大學等高校以及相關種業企業,實行“揭榜掛帥”制度,推進崖州灣種子實驗室建設。
 
    人才培育方面,我們積極支持入駐高校、科研院所,聯合育才。引入12所國內知名院校,通過“研究院+研究生院”模式,發揮高水準科研機構和高等院校培養人才的載體作用。2021年教育部支持入駐高校單列招生指標增長到974人(博士224人、碩士750人)。繼中國海洋大學173名研究生在科技城入學後,第一季度,中國農業大學55名“海南專項”研究生已在科技城入學,其他高校研究生將於今年陸續進駐。
 
    人才就業服務方面,我們依託人才招聘服務平臺,累計收錄入庫4萬餘份簡歷,為200餘家入園單位發佈招聘崗位,已招聘325名人才入職。通過招聘1名外籍“專職城小二”和數名熟練掌握外語的青年人才,提升服務國際人才能力。(孟麗君 吳軍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