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每日经济

2019藍色經濟大會開幕 共謀綠色發展

2019-08-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軍暉 報導:8月29日上午9時,2019藍色經濟大會暨海南“一帶一路”漁業合作推介會在海南國際會展中心開幕,此次大會主題為“開啟藍色經濟新時代,共謀綠色發展新未來”。大會自8月29日-31日共持續三天,將通過主題論壇、平行分論壇、閉門研討會,海南“一帶一路”企業推介會,藍色經濟博覽會等多種形式,共同探討海南以及全國的藍色經濟綠色發展體制機制實現路徑,搭建平台、加強合作,促進海洋產業、現代漁業的創新升級。開幕式上,海口市人民政府和山東省海洋局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29日上午的開幕式上,海口市副市長文斌、山東省海洋局副局長姜清春、全國水產技術推廣總站站長崔利鋒分别致辭。
 
 
  文斌表示,2017年海口成功申報了國家海洋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市,未來將充分利用海南自貿區建設的戰略機遇和政策優勢,加大招商引資,大力吸引國內外科研機構和海洋總部經濟,深入開展海洋漁業、海洋裝備等技術攻關,積極發展海洋交通運輸業、海洋旅遊業、海洋漁業,海洋新型產業和持續提升海洋資源開發利用能力。
 
  姜清春介紹,山東省海洋局將與海口市圍繞現代海洋漁業的轉型升級、海洋生態文明建設、智慧海洋等方面開展合作,在科研教育領域加強南北人才交流,在產業貿易領域共建現代漁業產業園區,在海洋環境保護領域共建中國藍海研究中心和濱海城市生態環境保護聯盟,在海洋文化旅遊領域合作共建海洋文化旅遊朋友圈,在海洋和漁業發展等領域將引進總部型、龍頭型和創新型企業進入海南。
 
  崔利鋒建議,全國水產技術推廣總站與海南有關部門交流互動可以包括幾個重點:一是促進水產養殖業綠色高質量發展,加快海南傳統水產養殖方式轉型升級,在深遠海和島礁海域發展抗風浪網箱和設施養殖。二是促進現代水產種業建設發展。三是促進現代化海洋牧場建設,加強近海和島礁水域人工漁礁海洋牧場建設,積極發展增值漁業、垂釣觀光休閑漁業、體驗式海洋牧場等配套產業。四是促進海洋捕撈業可持續發展,着力調整海洋捕撈業的空間布局和作業結構。開展海洋生態環境和漁業資源調查監測,加強資源生態修復和保護。五是促進漁業國際合作。
 
  開幕式後的主論壇部分,中國工程院院士包振民、中國科學院院士焦念志、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海民、中國船舶工業系統工程研究院黨委書記王東軍、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十研究所副所長唐軍發表了主旨演講。
 
  包振民院士的演講題目為《水產綠色發展,種業創新先行》。包振民認為,水產種業應該在系統生態化、機械信息化、養殖良種化等方面開展創新,同時使獨立的、單一的海洋牧場系統起來,把魚蝦養殖和貝類養殖結合起來。包振民同時建議,在海南打造現代化的水產種業工程體系。海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國海洋大學、三亞市人民政府已經簽署協議,將共建“中國海洋大學三亞海洋研究院”,其中優先建設水產種業基地。
 
  焦念志院士關注的主題是《藍碳與氣候變化》。焦念志表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是導致氣候變暖的因素之一。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一個解決思路就是,將人們生產生活中產生的二氧化碳用某種方式吸收,不要返回到大氣層中,這就是“增加碳匯”。陸地上的植物可以儲存二氧化碳,但是最大的碳匯是在海洋。聯合國發布的藍碳報告中把藍碳定義為幾個方面,包括海洋帶的植物,比如說紅樹林、海草,而量更大的則是微型生物。深入研究微型生物的儲碳原理,其意義不僅在於應對氣候變化,還可以緩解沿海面臨的生態環境問題,比如赤潮等等。海洋碳匯的研發有着巨大的前景潛力,海南省海洋面積大,具備了藍碳形式,應該在這一領域深入研究探討。
 
  王海民介紹,中遠海運目前在海南註冊的船舶共34艘,223萬載重噸,船隊規模占海南全省海運總動力的44%以上。2019年將完成12艘新船註冊,將為海南經濟貢獻約30億元。2019年,中遠海運與海南省共同協商參與了海南港航控股的重組,推動優化整合海南省港航資源。
 
  王東軍認為,“智慧海洋”包括了對不同海洋信息的獲取、傳輸,對海洋各類活動的有機整合,同時利用工業大數據和社會大數據實現海洋資源的共享、海洋活動的協同、海洋新需求的挖掘和新價值的創造。可以在智能船舶、深海大型養殖、航運信息共享等方面重點發掘“智慧海洋”的潛能。
 
  唐軍主要介紹了空間信息產業技術的發展以及產品創新,並且希望通過此次大會尋找合作主體。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