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每日经济

海南樂城醫療先行區:多項全國首創制度打造良好營商環境

2021-06-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3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新聞發佈會在海口召開,博鼇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管理局副局長劉哲峰在會上表示,樂城管理局聚焦醫創新“四要素”,推出多項全國首創制度,解決了制約打造良好營商環境的諸多瓶頸問題,發展進入快車道。樂城先行區制度集成創新改革方案2020年9月由省委深改會審議通過發佈,是全省目前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園區制度集成創新方案,且大多已落地實施。正是有了制度集成創新,樂城才得以在加快營造一流營商環境上有了新突破。
 
    劉哲峰介紹,截至目前,已有60多家全球領先的醫藥企業與樂城建立緊密合作,有3個產品獲批上市,與傳統的臨床試驗模式相比,上市時間縮短一半以上。今年4月13日,全國唯一“永不落幕”國際創新藥械展在樂城正式開展。這意味著樂城已初步實現創新藥械與國際同步,無論是醫療機構還是患者都有了更多的用藥用械選擇。樂城在多點執業方面推出一系列便利措施,在園區工作的醫療醫護人員,可申請簽發與工作合同一致的工作類居留許可;執業醫師(含境外)主要執業機構在園區的,可以直接在園區其他醫療機構執業等等。越來越多的院士專家團隊和國外醫生集團與現有醫療機構合作,初步實現五個以上的特色科室。2020年12月,樂城作為海南唯一單位成功入選國家第三批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全球化創業方向)。
 
    劉哲峰指出,海南推出全國首個特藥險,切實減輕大病患者用藥負擔。2020年8月推出國內首款境內外特種藥品費用補償型醫療保險——“海南自貿港博鼇樂城全球特藥險”,涵蓋49種國內未上市的國外特藥及21種國內社保外特藥,老百姓以幾十元的超低保費即可享受百萬元賠付額度。目前參保人數已達170多萬,處理理賠案例199例。創建國內唯一的臨床急需進口特許藥械全流程追溯平臺,特許藥械審批時限從27天壓縮到3—7天。此外,還創立國內唯一的臨床急需進口特許藥械集中存放保稅倉,海關創新實行“先入倉、後檢疫”監管檢疫模式和“分送集報”出倉模式,大幅提高特許藥械進口效率。今年以來保稅藥倉進口特許藥械貨值已突破1億元人民幣。以上舉措得到海關總署、國家藥監局等國家部委的高度肯定。(孟麗君 吳軍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