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每日经济

海南海口江東新區:“即審即批”的全國首創制度創新案例

2021-06-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3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新聞發佈會在海口召開,海口江東新區管理局副局長孫副林在會上介紹,海口江東新區作為海南自由貿易港11個重點園區之一,致力於打造“海南自由貿易港集中展示區”和“現代服務業集聚區”,是海口加快現代化國際化城市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孫副林表示,江東新區目前已完成“1+6+13+16”規劃體系搭建,今年將繼續完善規劃體系,完成地下空間、水系、豎向排水、景觀風貌、城市傢俱等方案設計及技術導則。2020年,江東新區建設專案115個,2021年續建及新開工171個專案。此前,國務院已批復同意設立空港綜保區,相關監管設施已於今年3月底完工並完成工程竣工初驗,接下來將按程式開展後續驗收工作。
 
    今年江東新區將繼續聚焦自貿港顯現度高的產業發力招商,努力提升招商轉化率,擴大首單效應推動業務規模化。聚焦臨空經濟產業、新金融產業、消費精品產業和數字智慧產業等四大現代服務產業,附加出口型、外向型等服務產業加大招引力度,形成“4+X”產業模式,推動現代服務業聚集發展。
 
    孫副林稱,江東新區於2020年共引進外資14.1億美元,是全省唯一引進外資超10億美元的園區。其中總部經濟區已商洽60個重點專案,招引了39家企業簽約、落地,完成新型離岸貿易額 6.43億美元。臨空經濟區已有37家企業簽約、落地,公務機企業累計簽約11家,開通多條由海口飛至多個海外城市定期國際貨運航線,並實現執飛德國、韓國、香港等多條國際及地區貨運航班,推動落地航空總部集聚區。
 
    江東新區的營商環境也在不斷優化,2020年,江東新區範圍內已實現全面取消施工圖審查、工程領域14個事項“秒批”等改革舉措,政府投資專案全流程審批時限已壓縮至14天,社會投資專案審批時限已壓縮至12天,整體審批時限壓縮率達80%。今年4月,推出《重點園區行政審批“不找人”“不見面”“零接觸”即審即批》作為全國首創制度創新案例發佈。(孟麗君 吳軍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