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每日经济

海南洋浦開發區:多項全國第一展示自貿港建設初期成果

2021-06-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3日,本報記者從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洋浦經濟開發區作為自貿港建設的先行示範區,去年《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佈當天就入籍了首艘國際船舶,成為落地最快的自貿港政策。
 
    洋浦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羅蘇平介紹,總體方案賦予了洋浦5項獨有政策和3項先行先試政策,目前都已落地見效。
 
    其中涉及航運領域政策的主要有4項:一是建設“中國洋浦港”國際船籍港,目前共註冊了28艘國際船舶,達474萬載重噸,占國內登記載重噸的10%。二是國際船舶登記出口退稅政策,自去年12月17日完成全國首票退稅以來,目前已完成6艘船舶退稅,退稅金額約2.63億元。三是內外貿同船運輸船舶加注保稅油政策,目前以“洋浦港”為中轉港的內外貿同船運輸船舶都可以在洋浦加注不含稅油,大幅降低了企業運營成本。四是啟運港退稅政策。全力爭取了15個與洋浦銜接最緊密的沿海港口作為啟運港和經停港。
 
    另外涉及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有2項,一是新型國際貿易結算便利化,洋浦開展了新型離岸國際貿易試點,掛牌先行示範區,出臺了《全球貿易商計劃》。今年1-4月,已完成24億美元結算,預計今年能夠完成50億美元。二是境外投資便利化方面,洋浦實施既往投資行為記錄良好的企業在洋浦開展對外投資便利化綜合試點。
 
    羅蘇平表示,洋浦保稅港區率先實行“一線”放開、“二線”管住進出口管理政策。2020年9月用於承載政策實施的公共資訊服務平臺正式上線,成功完成首單“一線徑予放行”和“二線單側申報”業務。洋浦保稅港區的人氣大幅提升,今年以來累計註冊企業654家,增長約24倍。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對標香港、新加坡等國際自貿港標準優化營商環境,去年海南省發佈的民營經濟發展軟環境評價報告中,洋浦營商環境整體評價位列全省第一。在創新招商體制機制方面,洋浦設立了洋浦國際投資諮詢有限公司,採用市場化薪酬和考核獎勵機制,引進專業人才,組建高水準招商團隊,為企業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投資諮詢服務。
 
    羅平指出,一年來,洋浦共接洽企業超過1600家,累計簽約引進產業類專案35個、貿易企業42家,其中世界500強12家、中國500強8家。此外,今年以來,洋浦也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一季度地區生產總值完成85.7億元,增長67.3%,實際利用外資完成5700萬美元,增長約5.7倍,地區生產總值增速、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等指標均位列全省第一。(孟麗君 吳軍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