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今日热点

甘肅擬年底前實現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全程網上辦理

2021-06-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日,甘肅省召開新聞發布會披露,該省擬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建成全省統一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全流程在線服務管理體系和審批工作長效機制,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全程網上辦理,加強審批全過程信息共享,實現審批工作制度化。
 
發布會現場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是推進優化營商環境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內容,是實現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手段,對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高投資效益、實現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全面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繼續大力簡政放權,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國務院常務會議多次研究部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工作,李克強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又明確提出「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是我國2021年的重點工作」。韓正副總理多次作出批示並召開會議,部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工作。
 
    《甘肅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在線審批的通知》於今年5月出台,據甘肅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楊福波介紹,將從持續破解堵點問題推動關鍵環節改革、全面推行工程建設項目分級分類管理、加快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在線審批、優化招商引資項目工程審批服務、健全推進改革工作長效機制等五個方面、15條措施進行改革。首先,從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加強項目前期策劃生成和區域評估、規範項目立項用地和規劃許可階段事項辦理、加強聯合測繪、精簡規範技術審查和中介服務事項、優化市政公用服務程序等方面提出了具體改革措施。其次,明確了細化項目分類、推行「清單制+告知承諾制」。同時,加快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在線審批,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全程網上辦理,加強審批全過程信息共享。在優化招商引資項目工程審批服務方面,主要建立招商引資工程建設項目服務機制、提升工業園區審批服務效能。最後,建立健全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工作長效機制,實現審批工作制度化。
 
    據悉,該省將全面落實國家層面提出的任務要求,細化各單位責任分工,並結合本省實際提出優化措施、開展優化招商引資項目工程審批服務專項行動,明確健全推進改革工作長效機制。預計將於今年7月底前,壓減工程項目審批時限至90個工作日以內,並在10月底前,建立招商引資工程建設項目服務機制,提升工業園區審批服務效能。(記者 寇剛 通訊員 錢昱初)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