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文化旅游

第二十一屆中國安康漢江龍舟節開幕

2021-06-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鐘鼓齊鳴,天下吉祥,絲路之源,幸福安康,漢水起舞,龍騰漢江。」6月12日上午,第二十一屆中國安康漢江龍舟節在陝西省安康市龍舟文化園盛大開幕。本屆龍舟節以「平安順利 幸福安康」為主題,期間將舉辦6大類12項活動,進一步塑造龍舟品牌,展現城市風采,加強文化、旅遊、體育、產業、商貿相互融合,助力安康開放發展、追趕超越。
 

龍頭點睛
 
    安康漢江龍舟競渡歷史悠久,從東漢流傳至今,經久不衰。2000年安康開始舉辦「中國安康漢江龍舟節」,2007年安康龍舟節入選「中國十大魅力節慶」,2013年安康龍舟列為中國體育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與推廣項目。龍舟節已成為安康市聚集人氣、繁榮文化、發展經濟、擴大開放的金色名片。
 
    相較以往,本屆龍舟節開幕式既有傳承更有創新,整場主題活動把安康傳統龍舟競技和水上體育表演、把安康非遺文化與現代文藝巧妙結合,給觀眾呈現了一場獨具安康地方特色的龍舟文化盛宴。
 

龍舟競技
 
    其中,「緬懷先賢」「龍頭祭祀」「龍頭點睛」「龍舟橫渡」「龍舟競技」等全面展示了安康龍舟文化的源遠流長和安康人民「團結拼搏,奮發圖強」的精神。情景歌舞《小康路上又一年》,跨區域航線推介《讓安康飛向世界》等展示了安康新時代新成就。
 

搶鴨子摸鯉魚
 
    特別是「龍頭點睛」和「龍舟橫渡」最鼓舞人心。龍舟節邀請了逆風而行走上前線的抗疫英雄、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骨幹先鋒、堅守初心踐行新時代精神的模範先鋒等18位代表為龍頭點睛,共同凝聚精神、祈福安康。「龍舟橫渡」時,25艘龍舟劈波斬浪,橫渡漢江。這是力量與膽量的較量,是智慧與協作的閃光,充分體現了「同舟共濟,不懼艱險,合力拼搏,奮勇向前」的安康精神。而「龍舟競技」最有趣味的是「搶鴨子摸鯉魚」,這是有別於其他龍舟賽事的一大特色和亮點。水手們在漢江急流中徒手爭搶捕捉鴨子和鯉魚。能捕捉到,預示着大吉大利、年年有餘,捕捉多者則為勝利者。
 
    據了解,本屆龍舟節有25支龍舟隊,分縣區組和行業企業組兩個組別進行比賽,競賽項目為400m上水、800m下水、800m折返追逐賽。龍舟節期間,安康市將舉辦「開放興市」系列招商引資推介活動、第六屆美食文化節活動、「端午安康」全國硒水鑒茶大賽、第二屆中國·陝西安康「安康杯」毛絨玩具創意設計國際大賽決賽暨產業發展高峰會等12項活動。(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