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合肥高新區:「十四五」末GDP料達2000億

2021-06-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合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正式印發。依照既定目標,到2025年,合肥高新區GDP力爭達到2000億元,基本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
 

    打造「享譽國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
 
    《規劃綱要》顯示,「十四五」期間,合肥高新區將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在「高水平創新」和「高質量發展」的「雙高引領」下,深入實施「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合蕪蚌自主創新示範區核心區」、「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核心區」、「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四區聯動」戰略。
 
    高新區將堅持「創新驅動、改革引領、開放賦能、協同治理、生態優先」的五大原則,以「享譽國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引領全國的新興產業動力源、開放共享的要素集聚強磁場、彰顯和諧的智慧治理示範區」為四大目標定位,全力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

    基本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
 
    依據上述《規劃綱要》, 「十四五」時期合肥高新區將基本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引領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新模式。
 
    發展規模將再上新台階。力爭到2025年,GDP達2000億元,年均增長12.6%,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8%左右;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占規模以上工業產值的75%。高新區將培育數字經濟、綠色經濟、服務經濟 3大千億級產業,健康經濟產業也將達到五百億級,高技術服務業年均增長不低於15%。
 
    創新創業創造將達到新高度。該區企業總數將達10萬家,其中,高新技術企業突破4000家,瞪羚(培育)企業突破2000家,上市企業突破60家。研發經費投入增速不低於10%,技術交易吸納額年均增長8%,每萬人口高價值專利擁有量達到40件。
 
    開放合作將邁入新階段,形成要素流動暢通、科技設施聯通、創新鏈條融通、人員交流順通的創新共同體。到2025年,招商引資新簽約重點項目協議投資年均增長10%,進出口總額達65億美元,外商直接投資7.8億美元。
 
    城市品質將創新突破,建設一批特色化、國際化的產業社區和創新社區,實現名校全覆蓋,滿足高層次人才需求的公共服務體系基本建成,社會治理水平明顯提高。
 
    制度創新將取得新進展,法定機構、自貿區制度創新不斷突破,並在要素供給和監管等領域持續先行先試,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制度創新成果,各類主體和要素創新創造活力將競相迸發。
 
    此外,合肥高新區社會治理將實現新跨越。該區將實施精細化、高水平的新型治理模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現代化治理格局。

    全力建設「量子中心」「科大硅谷」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為了實現「十四五」規劃的宏偉夢想,合肥高新區將以「財富高新、和諧高新、美麗高新」建設為統領,實施「八大任務」。
 
    合肥高新區將下好創新先手棋,打造科技創新核心引擎。該區將建設高能級創新平台,加快「 深科技」成果轉化,推動「科大硅谷、量子中心」建設,建設長三角區域知名的科技轉化服務中心,同時打造「 合創匯」雙創升級版。
 
    合肥高新區將壯大經濟新動能,培育世界一流產業集群。該區將以新經濟為統領,堅持新動能培育和新技術賦能兩手抓,加快打造「4312」產業工程,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綠色經濟、健康經濟和服務經濟,打造大信息、大製造、大服務三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及大健康一個五百億級產業集群,培育「專精特新」和瞪羚獨角獸企業2000家。
 
    合肥高新區將融入發展新格局,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該區將加快自貿試驗區建設,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構建「一帶一路」夥伴關係。高新區將完善外商投資服務,形成制度創新案例 60 個以上。
 
    合肥高新區將滿足人民新期待,構築和諧安康幸福家園。該區將大力發展教育事業,實現「名校」全覆蓋,教育機構達84家。同時加大高端醫療資源供給,醫療機構數達115家。高新區還將加快推進文體事業發展,新增文體活動中心 15 家、總數達到 49家。
 
    合肥高新區將激發改革新活力,塑造制度環境領跑優勢。該區將建設營商環境示範區,推進財稅金融體制創新,完善新經濟發展政策制度,精準支持重點產業、重大項目落戶發展。
 
    合肥高新區將探索治理新模式,樹立共建共治共享典範。該區將推進社會治理法治化,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實現高新區智慧平安小區建設全覆蓋。同時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建設功能性社區、未來社區,並建設合肥城市交通超腦 3.0、阿里雲 AI 新基建與城市大腦等,強化智慧治理支撐。
 
    合肥高新區將豐富城市新內涵,建設現代化大都市示範區。該區將構建「一心、兩軸、五區、三組團、一新區」的「12531」空間格局,構建十五分鐘、十分鐘、五分鐘生活圈,並將加強市政基礎設施建設。
 
    合肥高新區將引領綠色新時尚,打造美麗中國高新樣板。該區將打造國家綠色發展標杆,打造碳交易平台,建成區綠化覆蓋率得到49.8%。該區將強化環境綜合治理,構建「一山、一河、兩湖、六廊、多園」生態空間格局,將高新區建設成為宜居宜業的美麗園區。(汪艷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