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2021第二屆蘇州金雞湖作曲比賽決賽落幕

2021-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9日晚,2021第二屆蘇州金雞湖作曲比賽決賽音樂會在蘇州金雞湖音樂廳上演。經過評委們的現場評分,最終,來自中國的文子洋憑藉作品《望川Ⅵ.姑蘇》獲得了本屆金雞湖作曲比賽一等獎。
 
上海音樂學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徐孟東為一等獎獲得者文子洋《望川Ⅵ.姑蘇》頒獎
 
    據了解,2021第二屆蘇州金雞湖作曲比賽由蘇州工業園區宣傳和統戰部指導,蘇州新時代文體會展集團、蘇州交響樂團主辦。大賽自去年10月份啟動以來,就一直倍受關注。2021第二屆蘇州金雞湖作曲比賽依然收到了來自14個國家與地區的74份作品,參賽數量在同時期全球作曲比賽中排名靠前。
 
比賽現場
 
    上海音樂學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徐孟東接受採訪時表示,年輕作曲家成長過程中最大的困難,就是自己花費很多時間和精力創作的作品沒有演奏的機會,「從這方面來說,蘇州交響樂團和金雞湖作曲比賽在促進青年作曲家的成長和專業發展等方面的重要意義不言而喻,對整個中國交響樂的發展也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同時,本屆比賽將進一步促進蘇州地方文化特色與國際化作曲敘事手法的融合,它是既面向蘇州,又面向世界,既富有國際性,又充滿中國特色的高水準專業作曲賽事。
 
    蘇州交響樂團團長陳光憲認為,蘇州地處江南腹地,「我們希望無論是比賽作品還是委約作品都有它的江南特色」,所以組委會就對參賽作品和委約作品要求了另一個「江南文化」主題,「這樣能夠更好地反映江南地區的一些情啊、景啊、人啊,大家聽聽起來會更親切。以後這些作品拿到全國去,拿到世界去演,也是非常具有有中國特色的。」
 
    當晚,著名指揮朱其元執棒蘇交,與鋼琴家金宇、圓號演奏家、「柴賽」金獎獲得者曾韻合作,依次為現場觀眾演奏了文子洋(中國)《望川Ⅵ.姑蘇》、劉健(中國) 《鼓錚III》、劉歡 (中國)《獅子林》、馬里奧·奧雅納德爾(智利)《天空之鏡》、竺天威 (中國)《四美圖》、胡一軒 (中國)《獨歌》—為鋼琴與管弦樂隊而作6部入圍作品,這也是這些作品的世界首演。
 
    據悉,2021第二屆蘇州金雞湖作曲比賽委約作品音樂會·二將於9月18日在金雞湖音樂廳舉行,屆時觀眾將聆聽到另外7位作曲家以建黨百年和江南文化為主題進行委約創作的全新作品。(宋璟 任倩)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