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高考試卷中的“寶藏”黃山

2021-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晝晷已雲極,宵漏自此長”。夏至已至,不久就要進入酷暑炎熱的三伏天,預示著炎熱暑期的到來。雖然距離高考結束已經過去了一段時間,但人们對於高考的關注依舊熱情不減。在今年高考中,“寶藏”黃山被高考試卷所“安利”,出現在考題之中。
 
黃山“觀海”  葉永青攝
 
    “While you're in China, MountHuangshan is a must to visit!”這是2021年高考英語試卷中語法填空題最後一題,原意上大致是:你在中國的時候,黃山是一定要去拜訪的地方!的確,黃山是中國最負盛名的風景勝地之一,稱為“寶藏”名副其實。黃山綿延百里,千峰萬壑,集名山之長,泰山的雄偉,華山的峻峭,衡山的煙雲,廬山的飛瀑,峨眉的清涼……若是有機會來黃山,就會明白“登黃山天下無山”的真正含義。
 
2021年全國卷英語法填空題
 
    其實這篇語法填空是一篇記敘文,簡單概括就是作者登臨山巔觀翻騰雲海,感歎自身渺小;山下奇特泉水,自覺妙不可言;無盡的石階,蘊含難以想像的艱辛……
 
黃山人字瀑   蔡季安 攝

    翻騰雲海 奇特山水
 
    黃山自古雲成海,山高谷深,林樹茂盛,降水多,因而濕氣大,水汽凝結成雲霧彌漫於峰巒、溝谷之中,彙聚於山巔之上。每當雨過天晴,登上山巔眺望遠方,深谷巨壑之中煙雲聚集,冉冉上升,頃刻間彙聚成白雲滾滾、銀浪滔滔,浩瀚無際的“海洋”。山風乍起,雲海內雲潮翻湧,巨浪排空,呼嘯奔騰,遠近山巒沒於其中,人立峰尖,如同駕舟遨遊於海天。
 
    正值夏至,此時黃山多雨水,加之山峰險峻陡峭,流水彙聚從高處飛瀉而下,形成眾多急流飛瀑,正是觀瀑看泉的好時節。從空中俯瞰,溪流在蜿蜒曲折的山澗溝谷中奔流向前,清澈見底的泉水在激流中奏響輕快的曲調,展示著躍動和輕盈。
 
西海大峽谷遊步道

    百步雲梯 夢幻遊道
 
    暢遊黃山,也需要一定的體力。所謂一步一景,需沿腳下步行遊道拾階而上,才能看到不同景致。若是從玉屏樓前往北海,必然會經過“百步雲梯”,其上端有龜石、蛇石把守,石壁上鑿有石階近二百級,下臨深淵,十分險要,常有雲霧繚繞,登階而上可窺見雲中神秘。
 
夢筆生花   汪迎豐攝
 
    攀登過山峰,又想探索千仞壁立、萬壑崢嶸的谷底風光,那西海大峽谷是不得不打卡的地方。西海大峽谷遊道以實體砌築、架橋、開鑿山洞與懸挑棧道方式修建,遊走其中,無處不景、步移景換,令人目不暇接。若是想節省體力和遊覽時間,也可乘坐“網紅小火車”,穿梭過層疊山峰,夏的清新撲面而來。
 
    山中登道已加寬加深,並設有欄杆,人行梯上,遊人可安心遊玩。天險之處鋪設道路本就難上加難,在此小編也倡議大家做到文明觀景,文明出遊,愛護景區的一切。
 
    黃山一年四季,春光夏嵐、秋色冬韻,無處不景。“寶藏”黃山還有很多夢幻之處,期待在這個夏天裏,能夠在黃山與你相遇。(記者 吳敏 通訊員 王磊 蔡季安 許永傑 汪迎豐)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