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東北三省一區聯手推進高校開放辦學

2021-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記者從遼寧省教育廳獲悉,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及內蒙古自治區(下稱三省一區)教育廳聯合印發《關於推進普通高等學校開放辦學 加強合作 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在學生聯合培養、教師互聘、協同創新、國際交流等方面加強合作,實現優質教育資源共建共享,構建三省一區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新格局。
 
    據了解,三省一區高校面向經濟社會發展需求,進一步優化學科專業結構,增強學科設置的科學性、針對性,用好學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劑」,培育新的學科增長點,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交叉學科;組建省際、校際教學合作組織,加強精品教學資源省際平台建設,聯合建立優質教學資源共享聯盟,聯合申報創建國家級教學成果獎和一流課程,協同開發精品課程、案例、教材等教學資源;深化人才培養模式改革,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利用「互聯網+」與教育技術,創新人才培養模式,聯合開展本科生、研究生培養,以及學科專業和創新創業競賽活動;建立學分互認制度。完善校際學分認定和轉換制度,制定學分認定轉換管理辦法。
 
    在教師互聘方面,通過省際、校際教師互聘、幹部掛職、跨校組織創新團隊等方式,解決三省一區高校人才結構性短缺問題;同時在學科專業建設、深化教學改革、加強創新創業教育、舉辦教師培訓、青年教師專業成長和學生畢業實習指導等方面,開展多種形式的省際、校際交流;結合實際,制定三省一區高校跨校互聘教師管理制度,完善交流教師工作量計算、績效考核和酬金發放辦法,激發高水平教師參加省際、校際交流的內生動力。
 
    在協同創新方面,三省一區聯合共建一批校地、校所、校企研究院,打造一批高水平重大科研平台,打破省際、校際壁壘,實現平台資源共享;聯合申報一批重大科研項目,培養造就一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創新團隊;建立科研合作聯動機制,加強基礎研究,加大自主創新力度,開展省際、校際協同攻關,勇於攻克「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加強產學研深度融合,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為區域經濟發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撐。
 
    在國際交流方面,三省一區高校主動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積極服務國家對外開放戰略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深入開展國際產學研用合作;支持與境外高水平大學開展學生聯合培養、學生互換、學分互認、學位互授聯授;共建一批來華留學教育示範基地、品牌專業和品牌課程,聯合舉辦「留動中國」等品牌活動,紮實推進來華留學工作。
 
    據悉,「十四五」期間,三省一區普通高校將全面深化制度創新,推動開放辦學,加強省際、校際、校地、校所、校企合作取得重大突破;組建合作聯盟10個左右、跨學科專業聯盟30個左右;聯合共建校地校企研究院50個左右,聯合申報重大科研平台10個左右、重大科研項目30個左右;聯合建設跨省跨校高水平教學團隊100個左右、課程教學示範中心10個左右、「四新」建設聯盟10個左右、教師發展中心10個左右;支持高校建設有特色高水平、具有示範引領作用的國際教育合作平台10個左右,聯合與東北亞、「一帶一路」沿線等國家建立高層次教育合作項目30個左右;組織500名左右高水平教師在三省一區高校開展互聘任教活動,30萬名左右大學生跨校修讀1000門左右精品課程。(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