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覺醒年代」亮相瀋陽鐵西消夏季

2021-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4日,在瀋陽鐵西奉天工場「光輝的歷程」建黨百年文獻展暨時代影像——百年百姓老照片珍藏展展出的一本出版於1918年5月15日的《新青年》吸引了參觀者熱議。
 
 
    正在熱播的電視劇《覺醒年代》,以1915年《青年雜誌》問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為中國共產黨機關刊物為貫穿,展現了從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到中國共產黨建立這段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講述了覺醒年代社會風情和百態人生。
 
    而奉天工場展出的這本保存完好的《新青年》,刊登着李大釗、陳獨秀、魯迅、胡適等眾多愛國志士的文章,傳遞出他們為中國尋找出路、在混沌中上下求索的鬥爭精神與愛國情懷。
 
 
    據了解,這是瀋陽鐵西區第二屆消夏季七大版塊活動其中紅色系列「丹心赤誠」頌黨史活動之一的「建黨百年黨史資料展」,這件展品是奉天工場特邀策展人,著名紅色收藏家詹洪閣先生眾多藏品中的一個。「這本書是還原建黨歷程,再現百年征程的重要史實資料,兼具歷史意義與教育意義。」 詹洪閣說。
 
 
    瀋陽鐵西奉天工場項目負責人武迎秋介紹,本次展覽共計展出500件黨史文獻資料、1000張老照片,其中有老一輩革命家的珍貴照片、開國大典時的珍稀影像、第一份人民日報等諸多文物級珍貴史料;有最早版本的共產黨宣言、馬克思傳、早期的陳獨秀、李大釗文集、不同時期不同版本的黨章等重要文獻;有從建黨之初至今的各時期的黨證、黨費證、烈士證、入黨志願書等有特殊意義的歷史資料;還有大量的近現代各類黨報、黨刊、黨史著作等學習資料。展出從即日起持續到8月19日。
 
 
    鐵西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說,此次展覽就是希望能夠通過鐵西消夏季活動,讓「學黨史」更加的直觀生動,更易於傳播。歡迎廣大市民走進奉天工場,特別是青年、學生,來感受「曾經的同齡人」追求真理、燃燒理想的澎湃歲月。(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