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安徽:六舉措強化進口冷鏈食品市場監管

2021-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4日,在安徽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安徽省市場監管局局長、省食安辦主任韓永生指出,該局高度重視進口冷鏈食品安全,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及省疫防辦要求,強化監管、多措並舉,督促指導全省加強進口冷鏈食品市場監管工作。其相關措施主要包括六個方面,包括健全組織機制、實行報備制度、採取集中監管倉模式、實現信息化追溯、進行應急處置以及強化日常排查。
 

《2020年安徽省食品安全狀況》新聞發佈會現場,左起:安徽省委宣傳部新聞發佈處處長武瀟主持發佈會,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劉強,省市場監管局局長、省食安辦主任韓永生,省檢察院副檢察長李衛東,合肥海關二級巡視員李寒松(孫軍/攝)

    集中監管倉省域全覆蓋
 
    韓永生介紹,安徽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設立了冷鏈食品監管工作專班,專班下設綜合協調組、督查檢查組、信息化保障組、執法指導組4個工作組,明確職責分工,確保各項工作落實落細。
 
    該局要求食品生產經營者、冷庫貯存經營者在進口冷鏈食品到達前24小時,如實向屬地市場監管部門報備。2020年底,全省報備進口冷鏈食品8321.08噸。截至目前,全省報備進口冷鏈食品已達到63844.31噸。
 

安徽省市場監管局局長、省食安辦主任韓永生
 
    按規定,首次進入安徽省的進口冷鏈食品均要進入集中監管倉進行核酸檢測和預防性全面消毒。2020年底,安徽全省設立集中監管倉27個,截至目前全省共設立集中監管倉87個,每個市均設有進口冷鏈食品集中監管倉。督促各地健全監管倉駐倉監管、核酸檢測、預防性消毒三支隊伍,集中監管倉運行管理進一步規範,全省進口冷鏈食品「全建倉、全進倉、全檢測」閉環管控格局進一步優化。

    實現全鏈條信息化追溯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安徽全面推廣應用冷鏈食品追溯平台,採取「首站賦碼、進出掃碼、一碼到底、掃碼查詢」的管理模式,推動實現進口冷鏈食品從源頭到貯存分銷、生產加工、批發零售、餐飲服務全鏈條信息化追溯。
 
    2020 年底,安徽全省共註冊冷鏈食品生產經營單位16473戶,上傳商品信息7912條。截至目前,全省共註冊冷鏈食品生產經營單位19264戶,上傳商品信息27579條。
 
    針對日常監測發現的核酸檢測陽性樣本和外省通報的涉疫食品流入情況,安徽省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迅速有序開展排查,對涉疫食品下架封存、依規處置,確保第一時間管控疫情風險。
 
    同時,安徽省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督促生產經營者嚴格落實進貨查驗、食品安全自查、預防性消毒、追溯管理、人員管理等主體責任。對進口冷鏈食品實行專用通道進貨、專區存放、專區銷售。嚴禁採購、使用來源不明的進口冷鏈食品,不得銷售沒有「四證一碼」的進口冷鏈食品。
 
    韓永生表示,消費者可以通過掃描安徽進口冷鏈食品追溯二維碼查詢進口冷鏈食品信息,發現食品生產經營單位沒有依規賦碼,或上傳的「四證」及安徽本地集中監管倉出倉證明與所銷售的進口冷鏈食品不相符的,可向市場監管部門舉報。
 
    當天,《2020年度安徽省食品安全狀況》正(以下簡稱《白皮書》)式對外發佈。《白皮書》顯示,去年安徽省食品安全形勢持續平穩向好,省級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達99.65%,市場監管系統食品評價性抽檢合格率達99.11%,完成各類食品安全保障任務855次。
 
    安徽5個集體和11名個人被國務院食安委評為全國食品安全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在國務院食安委對各省(區、市)2020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評議考核中,安徽省再次榮獲A級等次的好成績,評議考核成績連年位居全國前列。(記者 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