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續優營商環境 雙休日「不打烊」 政務服務在路上

2021-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建設,方便企業、群眾辦事,瀋陽市營商環境建設局在充分借鑒先進經驗的基礎上,全面推行市、區兩級政務服務中心(含專項分中心)雙休日「不打烊」工作,打造辦事「不見面」「不用等」「少跑路」的服務新模式,將與群眾日常生活緊密相關的「婚姻登記預約」「就業證辦理」等191個服務應用納入「掌上辦」。

    設「不打烊」服務專區 已辦理近2萬件事項
 
    目前,瀋陽市政務服務中心審批事項主要面向企業法人,區、縣(市)政務服務中心除辦理企業法人事項外,同時兼辦面向自然人的便民服務事項。此次推出的市區兩級政務服務中心雙休日「不打烊」服務專區,重點針對涉企事項、便民服務事項進行分別設置,除法定節假日外,服務專區在「雙休日」正常對外進行辦公。據介紹,雙休日「不打烊」的辦公時間為上午9點至11點30分、下午13點至16點。
 
    據了解,涉企事項辦理主要集中在市、區兩級政務服務中心,各中心根據業務辦理的關注度、辦理頻次,設置綜合受理窗口進行集中受理。便民服務事項辦理主要集中在區、縣(市)政務服務中心和各專項分中心,將平均單日辦理3件及以上的事項作為雙休日高頻事項,相關窗口確定為雙休日無休窗口,且雙休日開放數量不少於平時的三分之二。
 
    目前,各政務服務中心建立值班長+聯絡員(部門負責人)值守機制,完善雙休日「不打烊」工作流程,確保中心平穩運行,企業群眾來之即辦,隨時可辦。6月份以來,全市雙休日「不打烊」服務專區已辦理政務服務事項17577件。

    全面提升「自助辦理 延時預約 無償幫(代)」服務
 
    瀋陽市、區兩級政務服務中心及專項分中心,雙休日開放自助辦理專區,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結合自身業務實際,引進政務服務、醫保、社保、公積金、不動產、車駕管、身份證、出入境業務等多種自助服務終端,安排專人引導企業、群眾自助辦理,打造辦事「不見面」「不用等」「少跑路」的服務新模式。
 
    各政務服務中心還將進一步提升預約服務質量,實現延時、預約服務全天候無空隙。設立24小時預約服務電話,疏導企業、群眾錯峰辦理,提供無差別、高標準的「預約為主、預約優先、能辦盡辦」的預約服務;繼續堅持「中午沒辦完不休息,下班急事也要辦,周六周日需要還可辦」的服務理念,增強服務意識,助力市場主體發展,進一步提高企業、群眾獲得感。
 
    充分發揮政務服務中心的服務引導功能,針對符合幫辦代辦情況的審批事項,安排專人提前介入,解讀政策法規及規章制度,有效幫助申請人提前了解審批程序、申報材料、技術標準,及時解決審批疑難問題,提供全程無償幫(代)辦服務。

    191個與日常生活緊密相關的服務納入「掌上辦」
 
    持續提升企業群眾線上辦事體驗,不斷優化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功能,確保網上申辦48小時內及時響應。穩步提升便民服務、准入准營、工程建設審批網辦比例。強化移動端建設,將與群眾日常生活緊密相關的「婚姻登記預約」「就業證辦理」等191個服務應用納入「掌上辦」。
 
    瀋陽市營商環境建設局表示,根據業務關注度、發生頻率、辦件量,對雙休日「不打烊」服務範圍實行動態調整。突破現有行政審批服務時間、空間限制,開設24小時自助辦理區,持續拓展線上線下雙休日「不打烊」服務範圍。營商局將通過審批平台抽取、電話查訪、實地走訪等方式進行督導檢查,確保雙休日「不打烊」工作好事做實,實事做好。將「不打烊」工作落實情況,納入政務服務考核評價體系,強化結果運用,推動全市政務服務質量不斷提高。(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