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影像空间

遼寧營口:百名琴童奏響紅色旋律獻禮建黨百年

2021-07-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日,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展現「樂器之都」遼寧營口的深厚文化底蘊,豐富廣大少年兒童的精神文化生活,營口市舉辦了「童心初心·童年百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百名少兒鋼琴演奏會,以百名兒童彈奏百架鋼琴的方式,獻禮建黨百年。
 
 
    百名琴童彈奏百架鋼琴,童心祝福建黨百年初心。《唱支山歌給黨聽》的旋律,從百名小學生指尖流淌出來,表達着童心對初心的感恩,童年對百年的祝福。
 
    在演出現場,百名少兒鋼琴演奏、鋼琴獨奏、雙鋼琴演奏、二胡鋼琴合奏、鋼琴配樂詩朗誦等多種形式,用一首首讚美黨的經典音樂,表達對建黨百年最真誠的祝福。
 
 
    這次別開生面的活動在有着近七十年建廠歷史的東北鋼琴樂器有限公司廠區內進行。東北鋼琴所在地遼寧營口,是與北京、上海、廣州並稱的「中國四大樂器生產基地,新中國成立後,第一架出口鋼琴「東方紅」鋼琴就是從營口走出國門。東北鋼琴是「遼寧製造」為國爭光的縮影,目前,遼寧營口東北鋼琴生產的「諾的斯卡」鋼琴不僅保持着年出口6000架三角鋼琴的中國紀錄,而且與德國「斯坦威」鋼琴和日本「雅馬哈」鋼琴共同佔據着國際市場保有量的前三甲,是東北老工業基地一張琴韻悠揚的文化名片。如今,「老字號」東北鋼琴正在遼寧省委、省政府支持下,打造東北鋼琴樂器文化產業園這張新名片。
 
 
    在演出現場,100名少年兒童用靈動的手指演奏出遼寧營口樂器產業的「好聲音」,也講述着東北振興的「好故事」。參加演出小學生告訴記者,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作為新時代的少年兒童,我們要更加努力學習,永遠跟黨走,做好接班人,報效祖國。
 
    現場觀看演出的觀眾和家長們都很投入,他們覺得,聆聽孩子們琴聲里的祝福,也是體會童年對百年的繼承,感受童心向初心的致敬。
 
    這次活動的策劃者,營口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市教育工作委員會書記吳傑對記者說,這次「童心初心 童年百年」演奏會,不僅是一場未成年人向建黨百年表達祝福的演出,更是一次生動的傳承理想信念的教育活動,在充滿正能量音樂聲里,讓孩子們懂得自己未來的使命和擔當,有利於他們成長為國家和民族未來事業更需要的人才。(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