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國際新材料產業大會月中在安徽蚌埠舉辦

2021-07-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以「新材料 新動能 新生活」為主題的國際新材料產業大會擬定於今年7月16日至18日在安徽省蚌埠市舉辦。日前,蚌埠市委書記黃曉武在國際新材料產業大會籌備工作推進會上提出,舉辦國際新材料產業大會是「雙招雙引」的重要契機,是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譽度的重要平台,是蚌埠打造「創新之城、材料之都、製造高地、幸福蚌埠」的重要舉措。
 
0.12毫米世界最薄玻璃

    「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
 
    黃曉武表示,全市上下要充分認識「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意義和深刻內涵,積極行動起來,主動參與進來,高質量推進國際新材料產業大會各項籌備工作,確保大會圓滿成功。
 
    據了解,本次召開的國際新材料產業大會,將舉辦開幕式暨主旨論壇活動、新材料展覽展示活動、平行論壇和產業合作、科技資本要素對接等活動,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圍繞開展新材料產業「雙招雙引」,聚焦新材料產業發展,促進更寬領域更廣範圍交流與合作,切實以材料創新彰顯新發展成果、催生新發展動能、打造新發展優勢,逐步將大會打造成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新材料交流平台、發佈平台、交易平台。
 
    目前,蚌埠市正積極行動,把國際新材料產業大會的舉辦作為抓投資、抓項目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努力吸引更多投資和項目,助推「雙招雙引」取得實效、項目加快落地建設。
 
8.5代TFT-LCD超薄浮法玻璃基板生產線薄膜光伏建築一體化應用示範項目

    「中國硅谷」蓄勢待發
 
    6月初,在第十五屆國際太陽能光伏與智慧能源(上海)大會暨展覽會上,凱盛集團展示的蚌埠產玻璃產品引人注目,大家對蚌埠硅基新材料產業發展特別是0.12毫米世界最薄玻璃、30微米柔性超薄可摺疊玻璃、銅銦鎵硒光伏發電玻璃等表現出濃厚興趣。
 
    近年來,蚌埠市緊抓矽基新材料產業發展機遇,依託凱盛集團、蚌埠玻璃工業設計研究院等龍頭企業和科研院所,用好用活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淮河生態經濟帶、合蕪蚌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蚌埠片區等多個平台和多重政策,加快推進矽基新材料產業在蚌集聚發展。
 
    在一系列有力舉措的推動下,蚌埠市硅基新材料產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蚌埠產超薄電子觸控玻璃不斷刷新自身創造的世界紀錄,「世界最薄玻璃」成為蚌埠的一面金字招牌;30微米柔性可摺疊玻璃實現連續90萬次彎折不破損、彎折半徑小於1.5毫米;中國首片8.5代TFT-LCD玻璃基板產品正式下線,讓中國成為全球第三個掌握高世代液晶玻璃基板生產技術的國家;國內首支疫苗用中性硼矽玻璃管在蚌埠問世,為保障疫苗安全、推動科技自立自強作出了蚌埠貢獻。
 
    目前,蚌埠矽基新材料基地已擁有100多家矽基新材料上下游企業,年產值超過500億元。
 
    今年上半年,凱盛集團超薄柔性玻璃、聚寶盆太陽能裝備用輕質面板及玻璃、江蘇林洋中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蚌埠分中心等矽基新材料項目紛紛簽約,矽基新材料產業發展蓄勢待發,蚌埠正逐漸成為集高端玻璃新材料研發、生產、製造於一體的「中國硅谷」。
 
聚乳酸環保降解袋

    聚焦新材料 聚集新動能
 
    日前,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和國家郵政局主辦的快遞包裝綠色產品認證推進活動在北京舉行。蚌埠天成包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雪郎生物基產業技術有限公司獲得全國首批快遞包裝綠色產品認證,兩家企業申報的全生物可降解快遞包裝袋等產品受到業內專家和評委的一致好評。
 
    在綠色包裝領域,蚌埠市充分結合蚌埠市生物基可降解材料地方特色,採取了一系列支持推廣舉措。如今,在蚌埠的各快遞點,全生物可降解快遞包裝袋的使用已日趨普及。
 
    今年3月,《蚌埠市禁止、限制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製品規定》施行,蚌埠市成為安徽省首個制訂禁塑規定的城市。禁塑的背後,是蚌埠生物基新材料產業集聚發展的強力支撐。
 
    經過多年持續發展,蚌埠市在生物基新材料產業方面,已形成了良好的產業基礎和技術優勢,打造了一批重要的國家和省技術創新平台,建有院士(博士後)工作站6個;攻克了高光學純乳酸製備、丙交酯純化、聚乳酸合成等技術難題,集聚了呋喃基材料、納米纖維素、MDA無醛添加劑等一批科技成果;累計制定國家標準17項、行業標準4項、地方和團體標準3項,累計授權發明專利436件、省級以上科技成果25項,形成了以生物降解材料為核心,以下游應用為方向的「四聚一素」產業發展體系。
 
    此外,蚌埠市還與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俞書宏院士項目團隊達成合作協議,加速重大科技成果從實驗室走向產業化。
 
    當前,蚌埠市正大力實施生物基擴能提速行動,努力構建可降解替代塑料製品、紡織服裝、現代醫藥、生物化工、綠色食品等生物基全產業鏈發展體系。
 
    今年1至5月,蚌埠市聚焦矽基、生物基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全市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85個,同比增長39.3%,協議總投資627.5億元,PLA無紡布生產基地等重大項目成功落地,為打造「中國硅谷·無塑蚌埠」注入新的更大動能。(和鵬飛 顧楷 李揚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