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每日经济

贛州經開區吹響「熱戰黃金季,衝刺『一千億』」九大硬仗行動計劃第三季度發展衝鋒號

2021-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5日,贛州經開區召開「奮力拚奪『雙過半』,獻禮建黨一百年」九大戰役工作成果暨「熱戰黃金季,衝刺『一千億』」九大硬仗行動計劃新聞發佈會。
 

新聞發佈會現場
 
    會上發佈介紹了贛州經開區「奮力拚奪『雙過半』,獻禮建黨一百年」九大戰役取得的豐碩成果及「熱戰黃金季,衝刺『一千億』」九大硬仗行動計劃。贛州經開區黨群部、招商局、經發局、企工局、征遷服務中心、金融服務中心、農辦、財政局、贛州綜保區等分別介紹了九大戰役特色亮點做法及取得的具體成效。
 
    記者在發佈會上了解到,贛州經開區「奮力拚奪『雙過半』,獻禮建黨一百年」九大戰役戰戰告捷,以優異的成績向建黨100周年獻上了黨的建設「忠誠禮」、開放提升「重磅禮」、項目建設「加速禮」、扶持企業「真情禮」、金融創新「賦能禮」、鄉村振興「豐收禮」。
 

新聞發佈會現場
 
    開放型經濟實現新躍升。上半年,贛州經開區共簽約項目91個,簽約資金958億元,其中超百億元項目2個,特別是成功引進了吉利科技42GWH動力電池項目,刷新了全市工業項目單體投資新紀錄。外向型經濟指標穩中有進,預計上半年,全區實際利用外資1.85億美元,增長12.57%;實際利用省外項目資金78.27億元,增長10%;實現進出口74.93億元,增長42.26%。
 
    項目建設展現新速度。贛州經開區六大主攻方向項目開工360個,竣工85個,完成年度投資465.84億元,均超序時進度。全區40件120項民生實事項目,開工105個,完成年度投資42億元,完成年度投資率50.93%。大力實施集群式項目「滿園擴園」行動,36個項目實現開工,25個項目實現竣工投產。工業標準廠房「梧桐樹」計劃縱深推進,累計完成主體建設面積300餘萬平方米。上半年,我區主攻科技創新、主攻工業倍增升級工作排名全市第1。
 
    扶持企業取得新成效。預計上半年,贛州經開區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8.5%;工業營業收入507.8億元,增長50%,順利實現「雙過半」。全力實施「十五百千」衝鋒計劃,預計上半年,培育營收超50億元企業2家,超25億元企業2家,超5億元企業10家。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多一次辦結」事項735項,比例達95.8%;「一次不跑」事項472項,比例達61%;在全市率先正式運行「不見面開標」。全面實行企業首套刻章免費、免費郵寄、招商引資企業辦理營業執照當場辦結等事項。通過「線上+線下」精準助力企業紓困解難,問題辦結率95.49%,幫助企業招工1.2萬餘人。
 
    金融創新匯聚新動能。持續深化「政銀擔企」對接機制,累計幫助企業解決資金需求254.64億元。大力實施企業上市「映山紅行動」,播恩集團上市申報材料已獲證監會受理,贛州建控集團、好朋友科技等企業股改工作穩步推進。贛州建控集團成功發行全市首單2.7億美元境外債,是今年江西省備證方式發行的最大規模的境外債;實現「險資入贛」零突破,引入資金28億元。經開區工發集團成功獲批融資租賃公司經營許可證,成功組建區人才集團。贛州保稅集團完成融資10.32億元,完成跨境電商單量25.9萬單,提供供應鏈金融服務24.27億元。
 
    鄉村振興呈現新面貌。54個鄉村振興項目開工51個、竣工16個,完成年度投資10.94億元,完成年度計劃投資率58.21%。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現代農業提質增效,5個產業項目竣工,台灣部落五一期間順利開園。40個新農村建設點建設加快推進,2個鄉村振興示範點已形成示範效應,村莊太陽能路燈基本實現全區農村村組幹道全覆蓋。
 
    保稅功能獲得新提升。贛州綜保區建成RCEP東盟產業園,在全省率先開通贛州至東盟貨運直通車,成功開通「9710」跨境電商B2B直接出口模式。預計上半年,贛州綜保區實現進出口總額30.79億元,同比增長690.5%,增速列全國第14位、全省第1位。
 
    為努力實現打造千億園區和挺進全國經開區50強目標,贛州經開區將在延續上半年良好發展勢頭的基礎上,提速三季度,衝刺下半年,全面打好打贏黨的建設、招大引強、項目建設、企業扶持、金融創新、鄉村振興、園區建設、爭資爭項、土地清理「九大硬仗」,奮力開創「一極兩地四中心」建設新局面。(林穎萍 徐禎 圖 潘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