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深圳坪山多部門聯合開展人力資源市場清理整頓工作

2021-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暑期已至,學生利用暑期外出實習、務工現象增多。為保障學生合法權益,規範企業用工行為,維護人力資源市場秩序,深圳市坪山區決定自7月9日至8月10日,在全區範圍內開展為期一個月的人力資源市場秩序清理整頓聯合檢查行動。
 
 
    坪山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此次聯合檢查行動,出台了《坪山區開展人力資源市場秩序清理整頓聯合檢查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坪山區政府副區長費曉愈擔任組長,區人力資源、市場監管、公安、街道辦等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領導小組;進行了全面動員部署,並組織了專項培訓,確保專項檢查依法依規、有序高效。
 
    據了解,此次聯合檢查由相關部門抽調人員組成8個檢查組,對轄區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勞務派遣機構以及100人以上企業,針對未經許可和備案,擅自從事職業介紹活動、勞務派遣活動,或者已經許可和備案但存在違反有關法律法規規定行為等六項內容開展聯合檢查。旨在規範轄區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的職業介紹活動、勞務派遣單位的派遣活動,依法查處非法職業介紹組織、勞務派遣組織,堅決打擊非法中介、違規派遣等行為。規範轄區企業用工行為,引導企業應以勞動合同用工為基本用工形式,堅決打擊企業違規使用暑假工、實習生、派遣工等行為,切實維護人力資源市場秩序,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
 
 
    7月14日,8個檢查組共派出70人次,對人力資源市場從業主體、重點用工單位開展先期摸排,共摸排人力資源市場從業主體44家、100人以上企業23家。現場檢查勞務派遣機構、人力資源服務機構8家,涉及勞務派遣業務20項,派遣員工1033人。
 
    據悉,坪山區相關部門下一步將全面落實工作部署,有序高效開展人力資源市場秩序清理整頓相關工作,針對發現的問題進行督促整改。對各類違法行為依法依規、從嚴從快處理;對違法行為的查處結果,予以公示並實施聯合懲戒。(記者 焦家志)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