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開出首張區塊鏈《代理出口貨物證明》

2021-07-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在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於7月26日召開的「區塊鏈+出口退稅」業務上線新聞發佈會上獲悉, 7月24日,深圳開出了全國第一張基於區塊鏈技術的《代理出口貨物證明》,這是區塊鏈技術在出口退稅領域的首次應用,標誌着深圳市稅務局順利完成了稅務總局證明類業務區塊鏈上鏈的試點任務,宣告出口退稅正式邁入區塊鏈時代。
 
    記者獲悉,在歷時近20小時的不停機升級後,7月24日上午11時,深圳市一達通供應鏈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一達通公司」)通過電子稅務局「出口退(免)稅證明+區塊鏈」模塊成功開具全國首份《代理出口貨物證明》。截至26日上午,已上區塊鏈代理出口貨物證明明細611條,已開具代理出口貨物證明4條,撬動了區塊鏈在出口退稅領域的應用進程。
 

深圳地區開出全國首張基於區塊鏈技術的《代理出口貨物證明》
 
    在代理出口業務中,出口貨物賣家(委託方)委託出口企業(受託方)為其代理出口後,需憑藉《代理出口貨物證明》來證明其產品已報關出口,是委託方申請出口退稅的重要法定憑證,由受託方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開具,並交給委託方在其所在地申報退稅。
 
    據統計,2020年深圳市代理出口業務辦理退稅9億元人民幣,全國共開具《代理出口貨物證明》81萬份,僅深圳市累計開具9.78萬份,佔全國的12%。此前《代理出口貨物證明》《委託出口貨物證明》由於涉及多方主體,辦理進度、傳輸時效難以及時準確掌握,受託方、委託方和主管稅務機關之間常需花費大量的時間和成本進行溝通,是影響申報出口退稅效率的主要因素之一。
 

「區塊鏈+出口退稅」業務上線新聞發佈會
 
    一達通公司退稅業務經理張國棟介紹:「深圳率先實現代理出口證明類業務的申請、開具、查詢等全流程鏈上辦理,委託方、受託方企業均可實時查詢跟蹤《代理出口貨物證明》辦理進度,確保了鏈上證明類數據的高效比對、精準監管和完整溯源,進一步提升了稅企雙方數據的安全性、穩定性,也督促我們及時為委託出口企業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外貿綜合服務。」
 
    深圳市稅務局第二稅務分局局長萬春生表示,出口退稅業務涉及環節較多,數據來源分散、業務鏈條長、數據傳輸機制複雜,為了突破這些瓶頸,稅務總局利用區塊鏈技術數據透明、不可篡改、實時共享的技術優勢,將區塊鏈應用於出口退稅領域,形成出口各環節的可視化、可調用的交互數據,實現可溯源、全鏈條的出口業務辦理及「四流合一」監管模式,增加業務真實性研判的準確性和實時性,為出口退稅業務數碼化轉型打下堅實的基礎。
 
    深圳中電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總會計師張德超表示:「區塊鏈技術在證明類業務應用後,企業間數據傳遞更加及時、順暢、高效,能夠線上實時掌握相關單證的開具進度和使用狀態,極大幫助我們節約線下溝通成本、提升業務辦理效率,讓我們充分感受到了稅務部門在推進辦稅便利化、減少企業的負擔,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的創新、貼心與決心。」
 
    記者另悉,近期將在稅務總局統籌下,待廣東省稅務局上鏈成功後,實現廣深兩地跨地區開具證明,儘快將深圳這一應用場景推廣應用至廣州市,並逐步向全國範圍開放。
 
    深圳市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明安斌表示,深圳稅務將乘黨史學習教育學習的東風,繼續發揮區塊鏈技術在數據收集、傳輸和存儲方面的優勢,探索和拓展更多出口退稅區塊鏈應用場景,積極引導企業乃至海關、商務局、外管局、銀行等外部門共同推進數據集成上鏈,探索出口退稅業務利用區塊鏈技術向可視化、可溯源方向努力,積極打造與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地位相匹配國際優質營商環境。(記者 黃鳳鳴 通訊員 陳冰清 瞿向誠)
[责任编辑:赵书琪 ]